19. 统一台湾是康照帝捍卫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举措。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在三藩之乱即将平定时,康熙帝的注意力便转向台湾。康熙二十年,郑经病死,台湾内乱

19. 统一台湾是康照帝捍卫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举措。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在三藩之乱即将平定时,康熙帝的注意力便转向台湾。康熙二十年,郑经病死,台湾内乱,郑克块继位。康熙帝认为时机成熟,决策进征台湾。他起用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授以专征之权。施琅景统水师大军进军澎湖与郑军决战,大获全胜。清廷在发动军事进攻的又进行和平招抚,封郑克澳为汉军公,其他将领部属也都分封最用。收复台湾后,有大臣主张“宜迁其人,弃其地”,而施琅则坚持认为“弃之必酿成大祸,留之诚永国边团”,康服帝决定采纳施琅的建议,台湾的行政建制从此与内地划一。这对国家统一、对台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摘编自卜宪群《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完成下列要求:
(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康熙帝解决台湾问题的有利条件与合理策略。
(2)据材料,简析康熙帝解决台湾问题过程中体现出的政治智慧,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清政府统一台湾的重要意义。
答案】(1)有利条件:三藩之乱即将平定;台湾内乱;清代实力强大;策略:重用人才,授以专征之权;武力威慑与政治招抚并用;建制管理。
(2)智慧:善于用人,用人不疑;因剿寓抚;以国家大义为出发点,维护国家统一。意义:维护了国家统一;促进了台湾与大陆的交流,有利于台湾地区的开发。
解析
【详解】(1)有利条件:根据“在三藩之乱即将平定时,康熙帝的注意力便转向台湾。康熙二十年,郑经病死,台湾内乱”可得出三藩之乱即将平定;台湾内乱;结合所学可得出清代实力强大;策略:根据“他起用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授以专征之权”可得出重用人才,授以专征之权;根据“清廷在发动军事进攻的又进行和平招抚”可得出武力威慑与政治招抚并用;根据“台湾的行政建制从此与内地划一”可得出建制管理。
(2)智慧:根据“他起用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授以专征之权”可得出善于用人,用人不疑;根据“清廷在发动军事进攻的又进行和平招抚”可得出因剿寓抚;根据“康服帝决定采纳施琅的建议,台湾的行政建制从此与内地划一”可得出以国家大义为出发点,维护国家统一。意义:根据“这对国家统一、对台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可得出维护了国家统一、促进了台湾与大陆的交流,有利于台湾地区的开发等方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