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一部思想解放史,就是一部互融交流的文明发展史;也是一部除旧布新的改革史;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革命斗争史。

17. 一部思想解放史,就是一部互融交流的文明发展史;也是一部除旧布新的改革史;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革命斗争史。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政治界虽经三次革命,而黑暗未尝稍减。其原因之小部分,则为三次革命,皆虎头蛇尾,未能充分以鲜血洗净旧污;其大部分,则为盘踞吾人精神界根深蒂固之伦理道德文学艺术诸端,莫不黑幕层张,垢污深积。并此虎头蛇尾之革命未有焉。此单独政治革命所以于吾之社会,不生若何变化,不收若何效果也。
--陈独秀《文学革命论》,《新青年》第2卷材料二
三纲之根本义,阶级制度也。所谓名教,所谓礼教,皆以拥护此别尊卑、明贵贱制度者也。近世西洋之道德政治,乃以自由平等独立之说为大原。与阶级制度极端相反。此东西文明之一大分水岭也。吾人果欲于政治上采用共和立宪制,复欲于伦理上保守纲常阶级制,以收新旧调和之效,自相冲撞,此绝对不可能之事。
--陈独秀《吾人最后之觉悟》,《青年杂志》第1卷
材料三
由《新青年》卷起的新文化运动狂飙,猛烈地冲击了千百年来束缚中国人心智的道德、伦理观念及建构其上的政治意识,运动本身反映了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在认识中西文化差距问题上,已从器物、制度的层次深入到精神文化的层面,其对传统文化糟粕的批判和对西方思潮的大量引入,造就了一大批具有自由观念和开放意识的青年,对于民国政治、思想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张岂之《中国历史•晚清民国卷》
请回答:
(1)材料一认为中国革命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了深化革命,陈独秀等知识分子以什么为旗帜掀起什么思想解放运动,此次运动最大功绩是什么?
(2)据材料二,指出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根源是什么?材料二认为束缚中国民主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3)材料三提出,学习西方历经了“从器物、制度的层次深入到精神文化”的演进。以“器物”层次为例,概括指出思想领域里的两个史实依据。
(4)材料三对于新文化运动作用评价,你是否赞同?请说出相应的理由。
答案】(1)根深蒂固封建思想未能消除;旗帜: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思想正统地位
(2)自由民主的平等思想;障碍:封建伦理纲常。
(3)林则徐等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派提出“师夷长技以自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4)赞同;理由:新文化运动促使了民众的觉醒,使人民受到民主科学的洗礼(或唤起人们对国家事务的关心)
解析
【详解】(1)根据“则为盘踞吾人精神界根深蒂固之伦理道德文学艺术诸端,莫不黑幕层张,垢污深积。”得出根深蒂固封建思想未能消除;旗帜:根据所学可得出是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结合所学可得出动摇了封建思想正统地位。
(2)根据“近世西洋之道德政治,乃以自由平等独立之说为大原”得出自由民主的平等思想;障碍:根据“所谓名教,所谓礼教,皆以拥护此别尊卑、明贵贱制度者也”得出封建伦理纲常。
(3)根据所学可得出主要有林则徐等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派提出“师夷长技以自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4)赞同;理由:根据所学可从新文化运动促使了民众的觉醒,使人民受到民主科学的洗礼的这一角度概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