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969年6月,苏联领导人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妄图孤立中国。7月底8月初,尼克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不同意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10. 1960年,我国开展整风整社,逐步纠正农村普遍存在的“共产风”等错误,随后提出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采取了清理和下放农村劳动力、精简城镇人口、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对农业实行财政倾斜等措施。据此可知,当时我国政府力图(   )
A. 开始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B. 扭转农村经济困难的局面
C. 开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D.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1960年,我国开展整风整社,逐步纠正农村普遍存在的‘共产风’等错误,随后提出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采取了清理和下放农村劳动力、精简城镇人口、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对农业实行财政倾斜等措施”,并结合所学可知,因“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等“左”倾错误,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材料中的措施是为了扭转农村经济困难的局面,故B项正确;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始于1953年,故A项错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始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故C项错误;1992年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故D项错误。
11. 1969年6月,苏联领导人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妄图孤立中国。7月底8月初,尼克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不同意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这些史实反映出(  )
A. 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B. 中美关系面临转折契机
C. 美苏冷战的正式开始 D. 标志着两大军事政治集团的形成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1969年6月,苏联领导人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妄图孤立中国。7月底8月初,尼克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不同意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可得出,苏联妄图孤立中国遭到美国的反对,说明美国在中苏对抗问题上支持中国,体现了中美关系面临转折的契机,故B项正确;1972年尼克松访华,标志中美关系正常化,故A项错误;1947年杜鲁门主义出台,标志着美苏冷战开始,故C项错误;1955年华约组织建立,标志着两大军事政治集团的形成,故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