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现代社会称谓语的变迁 时间 主要流行社会称谓语

2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现代社会称谓语的变迁
时间 主要流行社会称谓语
20世纪初至40年代末 老爷、少爷、太太、小姐、先生、丫鬟、经理、掌柜的等等
20世纪50至60年代中期 老革命、老八路、同志等等
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 师傅、走资派、黑五类、社员等等
20世纪80、90年代 老板、先生、女士、股民等等
21世纪 莱鸟、亲、丁克、粉丝等等
 
——摘编自高剑华《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称谓语的变化与发展》
吴维《汉语社会称谓语的变迁及其文化内涵探究》
从材料中提取两个以上时期的信息,自拟一个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阐述。(要求:明确写出论题,阐述史论结合)
 
 
28.示例一:社会称谓语的变化反映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状况20世纪初至40年代末,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老爷、少爷、太太、丫鬟等称谓具有等級色彩,反映其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等级制度的影响,而经理、掌柜的则反映了资本主义文化和封建主义文化在旧中国社会的交融冲撞。
20世纪50至60年代中期,这一时期新中国成立并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老革命、老八路、同志等称谓反映时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感激之情,革命色彩较为浓厚。
总之,社会称谓语反映了特定时期社会中人的心理倾向和价位取向,受到当时社会政治、济等多种因形响。
(其他三个时期解读示例)
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这一时期主要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师傳的社会称谓反映了“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思想;走资派、黑五类等社会称谓的出现,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以阶级斗争为纲,“左"倾错误思想泛滥的社会状态;社员的社会称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推行人民公社体制的情况20世纪80、90年代,中国进入改开放新吋期,党的工作重心h阶级斗争转到经济建设上来,老板、股民等称谓反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先生、女士等称谓反映了人们思想的逐步开放。
21世纪,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发展,菜鸟、亲等社会称词的出现反映了互联网时代网络语言的风行;丁克、粉丝等社会称谓的出现反映了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大量的外来音译称谓语进人汉语系统。)
示例二;政治变革影响了近现代社会称谓语的变迁示例三:人们价值观念的更新影响了近现代社会称谓语的変迁‘“示例”仅供参考、不作为一评卷标准。
【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民国时期到现在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思想等发展状况。注意从时间点入手,将主要流行的社会称谓语与其所在时代的政治、经济、思想等发展状况联系起来分析,用准史实,论证要做到三段论,条理清晰。如可提出论题:社会称谓语的变化反映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状况。论述:20世纪初至40年代末:可从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时代背景,说明老爷、少爷、太太、丫鬟等称谓具有等級色彩,反映其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等级制度的影响;经理、掌柜的则反映了资本主义文化和封建主义文化在旧中国社会的交融冲撞。20世纪50至60年代中期:可从新中国成立并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背景,说明老革命、老八路、同志等称谓反映时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革命色彩较为浓厚。最后总结说明:社会称谓语反映了特定时期社会中人的心理倾向和价位取向,受到当时社会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形响。(其他观点,史论结合,条理清晰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