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唐朝初年,崔、卢、李、郑为首的山东士族依旧标榜门第,鄙视以军功起家的李唐皇室,婉拒公主下嫁。

7.唐朝初年,崔、卢、李、郑为首的山东士族依旧标榜门第,鄙视以军功起家的李唐皇室,婉拒公主下嫁。唐太宗指出,“我与山东崔、卢、李、郑,旧既无嫌,为其世代衰微,全无官宦,犹自云士大夫,婚姻之际,则多索财物。”下诏重修《氏族志》。尽管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唐初46位驸马,仅有四人来自山东士族。由此可见
A.士族门第是选官的主要依据 B.九品中正制的弊端尚未消除
C.士大夫必须放弃传统婚姻观 D.李唐皇室统治基础亟待拓宽
7.D
解析
根据“鄙视以军功起家的李唐皇室,婉拒公主下嫁”可知李唐皇室没有得到山东士族的接纳和欢迎,所以李唐皇室的统治基础还有待拓宽,故选D;材料内容是山东士族对待李唐皇室的态度,没有涉及选官问题,排除AB;C项说法过于夸张绝对,且与题意无关,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