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已知果蝇的长翅和小翅、圆眼和棒眼各为一对相对性状,分别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前者用A、a表示,后者用B、b表示),且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

32.已知果蝇的长翅和小翅、圆眼和棒眼各为一对相对性状,分别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前者用A、a表示,后者用B、b表示),且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让一只雌性长翅圆眼果蝇与一只雄性小翅圆眼果蝇多次杂交,统计子一代中的表现型及其分离比为:长翅圆眼309:小翅棒眼111:小翅圆眼312:长翅棒眼117。
(1)在确定每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及相应基因位于何种染色体上时,同学们先分别分析长翅与小翅、棒眼与圆眼这两对相对性状的杂交结果,再综合得出结论。这种做法所依据的遗传学定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同学们发现在上述多次杂交中有两次杂交的后代圆眼:棒眼=1:1,为探究其原因,另取雌性棒眼果蝇与杂合雄性圆眼果多次杂交,结果也会偶尔出现后代圆眼:棒眼=0:1的现象。同学们查阅了相关资料,认为出现上述例外的原因可能是父本在减数分裂的过程中部分__________(填“初级精母”或“次级精母”)细胞未能正常完成分裂,无法产生__________。
(3)分析题干所述实验结果发现:长翅和小翅在子代雌、雄果蝇中的分布没有区别,这是否就能确定其基因在常染色体上?______(填“能”或“不能”)。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
32.【答案】 (10分,每空2分)
(1). 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2). 次级精母    含圆眼基因的精子    
(3). 不能     因为不知道长翅和小翅的显隐性,如果长翅是显性,当基因在X染色体上时,一对果蝇的基因型可以是XAXa×XaY,则后代雌、雄果蝇中长翅:小翅=1:1,当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时,一对果蝇的基因型可以是Aa×aa,则后代雌、雄果蝇中长翅:小翅=1:1。

解析】由题意可知,长翅圆眼雌果蝇与小翅圆眼雄果蝇杂交,后代中:长翅:小翅=1:1,圆眼:棒眼=3:1,控制翅形的基因若在常染色体上,则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Aa×aa,若控制翅形的基因在X染色体上,则长翅为显性,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XAXa×XaY。根据亲本及后代的表现型可知,圆眼是显性性状,若控制眼型的基因若在常染色体上,则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Bb×bb;若控制眼型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则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XBXb×XBY。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