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它们位于X染色体上,Y上没有。在遗传实验中,一只白眼雌果蝇(甲)与红眼雄果蝇(乙)交配后

6.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它们位于X染色体上,Y上没有。在遗传实验中,一只白眼雌果蝇(甲)与红眼雄果蝇(乙)交配后,产生的后代如下:670只红眼雌,658只白眼雄,1只白眼雌。对后代中出现白眼雌果蝇的解释不合理的是(  )
A.XRXr个体中的R基因突变成为r
B.甲减数分裂产生了XrXr的卵细胞
C.XRXr染色体中含R基因的片段缺失
D.乙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了交叉互换

解析:选D 一只白眼雌果蝇(XrXr)与一只红眼雄果蝇(XRY)杂交,后代雄性应该是白眼XrY,雌性应该全部是红眼XRXr,但是后代却出现了1只白眼雌果蝇,具有低频性特点,则该白眼雌果蝇可能是红眼XRXr个体中的R基因突变成为r,A正确;该白眼雌果蝇也可能染色体异常导致,基因型为XaXaY(XXY为雌性),母本雌果蝇(XrXr)甲减数分裂产生了XrXr的卵细胞,与父本的Y的精子受精导致,B正确;该白眼雌果蝇也可能是红眼XRXr个体缺失了含R基因的片段,导致表达出来Xr控制的隐性白眼性状,C正确;根据题干,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它们位于X染色体上,Y上没有,故不可能是乙雄性亲本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了交叉互换导致,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