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分)血糖的平衡对于保证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的能量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胰岛素是维持血糖平衡的重要激素。

30.(12分)血糖的平衡对于保证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的能量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胰岛素是维持血糖平衡的重要激素。右图表示胰岛素分泌的调节过程及胰岛素作用机理。据图分析
回答:
 
(1)当血糖浓度上升时,葡萄糖感受器接受刺激产生兴奋,经兴奋的传导和传递,最终导致传出神经末梢释放神经递质与________; 由图分析,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还受到____的影响。以上说明血糖平衡的调节方式包括_______调节。
(2)糖尿病病因之一是患者血液中存在异常抗体(图中抗体1、抗体2)。图中因抗体1引起
的糖尿病的致病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结合,导致_____________。 该病可以通过
注射______来治疗。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这两种异常抗体引起的糖尿病都属于_____病。

30.(12分)
(1)胰岛B细胞膜上相应的受体结合,引起胰岛素分泌增多
血糖浓度、胰高血糖素含量
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 或神经—体液)(1分)
(2)抗体与胰岛B细胞膜上的葡萄糖受体   胰岛B细胞对葡萄糖浓度上升的敏感度降低,引起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浓度升高(3分)   胰岛素(1分)   自身免疫(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