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分)果蝇2号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完全连锁无互换,其中A基因(翻翅)或B基因(星 状眼)纯合后,均能使果蝇胚胎致死。

17.(3分)果蝇2号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完全连锁无互换,其中A基因(翻翅)或B基因(星 状眼)纯合后,均能使果蝇胚胎致死。在翻翅星状眼雌雄果蝇自交产生的F1代中,只有两 种表现型,F1代自由交配产生的F2.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亲本的基因型为
B.F1中,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占
C.F2中,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占
D.F1至F2中,显性基因频率增高
17.【分析分析题干信息:果蝇2号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完全连锁无互换,其中A基因(翻翅)或B基因(星 状眼)纯合后,均能使果蝇胚胎致死,因此翻翅星状眼雌雄果蝇的基因型为AaBb,它们杂交产生的F1代中只有两种表现型,则A与B连锁,a与b连锁(若A与b连锁,a与B连锁,后代只有一种表现型,与题意不符)。
解答】解:A、若亲本的基因型为,则自交后代中只有一种表现型,这与题干信息不符,A错误;
B、由以上分析可知,亲本中A与B连锁,a与b连锁,因此F1中,AABB(胚胎致死):AaBb:aabb=1:2:1,因此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占,B错误;
C、F1中,AaBb:aabb=2:1,则AB配子的概率为,ab配子的概率为,根据遗传平衡定律,F2中,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占,AABB占,aabb占,由于AABB胚胎致死,因此F2中,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占 ,C正确;
D、F1中显性基因频率为,而F2中显性基因频率为,可见显性基因频率降低了,D错误。
故选:ABD。
【点评】本题考查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及应用,要求考生掌握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能根据题干信息推断亲本中基因的连锁情况,再紧扣题干关键词“自交”、“自由交配”答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