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每空1分,共5分)已知果蝇的长翅(V)和残翅(v)基因在常染色体上,由于受环境影响,可以导致表现型

25.(每空1分,共5分)已知果蝇的长翅(V)和残翅(v)基因在常染色体上,由于受环境影响,可以导致表现型与基因型不符合的现象。如果果蝇的长翅和残翅的遗传受温度影响,其表现型、基因型与环境的关系如下表。请分析回答:
温度
表现型
基因型
25℃(正常温度) 35℃
VV、Vv 长翅 残翅
vv 残翅
( 1)从基因型分析,在正常温度下培养的果蝇,其交配方式有______种。
(2)若让多对基因型为Vv的雌雄果蝇交配,将其受精卵在35°C〜37°C的环境中培养成果蝇,其中残翅果绳占______,残翅果蝇的基因型是______。
(3)现有一只残翅雄果蝇,若要确定它的基因型,应让这只残翅雄果蝇与______雄果蝇交配,并将产生的幼虫在温度为______环境中培养,观察分析子代的表现型进行判断。
答案】六   100%   VV、Vv、vv   正常温度(或25°C)培养的残翅   25°C
解析】解:(1)从基因型分析,在正常温度下培养的果蝇,其交配方式有VV×VV、VV×Vv、VV×vv、Vv×Vv、Vv×vv、vv×vv共6种。 
(2)若让多对基因型为Vv的雌雄果蝇交配,将其受精卵在35°C〜37°C的环境中培养成果蝇,则后代都是残翅果绳,其基因型是VV、Vv、vv。 
(3)现有一只残翅雄果蝇,其基因型可能是VV或Vv或vv,应让这只残翅雄果蝇与正常温度培养的残翅雄果蝇交配,并将产生的幼虫在温度为25°C环境中培养,观察分析子代的表现型进行判断。如果后代都是长翅果蝇,则该残翅雄果蝇的基因型是VV;如果后代长翅果蝇:残翅果蝇=1:1,则该残翅雄果蝇的基因型是Vv;如果后代都是残翅果蝇,则该残翅雄果蝇的基因型是vv。 
答案为: 
(1)六 
(2)100%    VV、Vv、vv
(3)正常温度(或25°C)培养的残翅     25°C
根据题意和图表分析可知:长翅果蝇幼虫正常的培养温度为25℃,而长翅蝇幼虫放在35℃的环境中培养,得到的都是残翅果蝇,说明温度影响了后代的表现型,由此可见,表现型=基因型+环境。
本题属于信息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实验结果获取信息并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基因型、表现型和环境的关系的理解与综合应用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