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除注明外,每空1分,共10分)下图是果蝇体细胞染色体图解,请据图回答:

23.(除注明外,每空1分,共10分)下图是果蝇体细胞染色体图解,请据图回答:

(1)此果蝇是________性果蝇。
(2)此果蝇体细胞中,1和3是________染色体,A和B是________基因。
(3)果蝇产生的配子中,含A、B、C、D基因的配子所占的比例为________。
(4)图中D与d基因在遗传中除了遵循基因的              定律,还与________有关;D、d与B、b基因在遗传时遵循基因的                   定律,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5)与该果蝇进行测交实验时,选用的果蝇的基因型可表示为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雄(2)非同源,非等位(3)1/16(4)分离、性别、自由组合、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5)aabbccXdXd
解析】(1)图中果蝇的性染色体不一致,即一条X,一条Y,为雄性果蝇。 
(2)该细胞中有3对常染色体,4对等位基因。1和3是非同源染色体,A和a是等位基因,A和B是非等位基因。 
(3)该细胞基因型为AaBbCcDd,其产生的配子含ABCD基因为1/2×1/2×1/2×1/2=1/16。 
(4)A和a基因属于等位基因,在遗传时遵循基因分离定律,非同源染色体上非等位基因遗传时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D和d位于性染色体,属于等位基因,其遗传时遵循基因分离定律,同时与性别相关联;由于D、d与B、b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所以其遗传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5)每对染色体上都有一对等位基因分布,若与该果蝇进行测交实验,应选择一只雌性隐性纯合个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