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每空2分,共12分)果蝇的卷曲翅(A)对正常翅(a)为显性,现有表中四种果蝇若干只,可选作亲本进行杂交实验。

21.(每空2分,共12分)果蝇的卷曲翅(A)对正常翅(a)为显性,现有表中四种果蝇若干只,可选作亲本进行杂交实验。
序号
表现型 卷曲翅♂ 卷曲翅♀ 正常翅♂ 正常翅♀
( 1)若表中四种果蝇均为纯合子(XAY、XaY视为纯合子),要通过一次杂交实验确定基因A、a是在常染色体上还是在X染色体上,可设计如下实验:
选用序号______为亲本进行杂交,如果子代雌、雄果蝇性状分别为______,则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2)若不确定表中四种果蝇是否为纯合子,但已确定A、a基因在常染色体上,为进一步探究该基因是否存在显性纯合致死现象(胚胎致死),可设计如下实验:
选取甲和乙做亲本杂交,如果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则存在显性纯合致死,否则不存在。
(3)若已确定A、a基因在常染色体上且存在显性纯合致死现象,选用卷曲翅果蝇中的白眼(XbXb)与红眼(XBY)杂交,F1中,卷曲翅白眼果蝇的基因型是______,正常翅红眼果蝇占F1的比例为______。
(4)某基因型为XBXb的果蝇受精卵,第一次有丝分裂形成的两个子细胞一个正常,另一个丢失了一条X染色体,导致该受精卵发育成一个左侧躯体正常而右侧躯体为雄性(XO型为雄性)的嵌合体,则该嵌合体雄果蝇右眼的眼色为______。
答案】(1)甲×丁;雌性全为卷曲翅雄性全是正常翅(卷曲翅,正常翅)
(2)卷曲翅:正常翅=2:1
(3)AaXbY ;1/6(4)红色或白色

解析】【分析】
本题综合性很强地考查了伴性遗传、基因自由组合定律、染色体异常等知识点,能力要求较高,特别是胚胎致死后相关的基因型的比例要发生改变这一点很容易忽略。
确定基因位置的方法:
(1)正反交法:若正交和反交实验结果一致,则在常染色体上,否则在X染色体上。
(2)根据后代的表现型在雌雄性别中的比例是否一致进行判定:若后代的表现型在雌雄性别中的比例一致,则说明基因在常染色体上,否则在X染色体上;
(3)选择亲本杂交实验进行分析推断:对于XY型性别决定的生物,可选项隐性雌性个体和显性雄性个体进行杂交;对于ZW型性别决定的生物,可选项显性雌性个体和隐性雄性个体进行杂交。
【解答】
(1)判断基因是位于X染色体上还是常染色体上,可用显性雄性(卷曲翅雄性)与隐性雌性(正常翅雌性)杂交,即甲×丁,若子代性状与性别无关则为常染色体上,若子代雌性全是显性(卷曲翅),雄性全是隐性(正常翅)则为伴X染色体遗传。
(2)假设存在显性纯合致死,则卷曲翅得基因型都为Aa,若不存显性纯合致死,则卷曲翅的基因型有AA或Aa两种可能,可用卷曲翅与卷曲翅进行交配来验证,即甲×乙,若子代卷曲翅:正常翅=2:1,则存在显性纯合致死,否则就不存在。
(3)A、a基因在常染色体上且存在显性纯合致死现象,卷曲翅果蝇中的白眼(XbXb)与红眼(XBY)杂交,F1中则卷曲翅的白眼雄果蝇的基因型为AaXbY.正常翅的比例为1/3,红眼的比例为1/2,所以正常翅红眼果蝇占F1的比例为1/2×1/3=1/6。
(4)该果蝇右侧躯体只有一条X染色体,其上可能携带B或b基因,所以可能是红眼也可能是白眼。
答案为:
(1)甲×丁;雌性全为卷曲翅雄性全是正常翅(卷曲翅,正常翅)
(2)卷曲翅:正常翅=2:1
(3)AaXbY ;1/6
(4)红色或白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