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分)果蝇的性别决定方式为XY型,图10甲、乙分别为雌、雄果蝇体细胞的染色体组成示意图。果蝇的灰身(A)与黑身

1.(16分)1957年,克里克提出了中心法则,此后科学家不断对其发展和完善,发展后的中心法则如图7。请据图回答:

(1)过程①所需要的原料为四种______。用15N标记某DNA分子的两条链,将其放入14N的环境中复制3次,含15N标记的DNA分子在子代中占______。
(2)真核细胞中,过程②主要发生在______内,生成的m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碱基称为______。
(3)由图可知,DNA上的基因可以通过②转录和③______过程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控制性状。其两条途径为:一是通过控制______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二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直接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4)图中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的有______(填序号)。正常情况下,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内可发生的过程有______(填序号)。
答案
(1)脱氧核苷酸;1/4  

  1. 细胞核;密码子  
  2. 翻译  ;酶
  3. ①②③④⑤;  ①②③

2.(14分)果蝇的性别决定方式为XY型,图10甲、乙分别为雌、雄果蝇体细胞的染色体组成示意图。果蝇的灰身(A)与黑身(a)是一对相对性状,基因A、a位于Ⅱ号人色体上。红眼(B)与白眼(b)是一对相对性状,基因B、b仅位于X染色体上。亲根据图回答:
(1)据图判断,果蝇的体细胞中有______个染色体组。正常情况下,含有两条Y染色体的细胞是处于有丝分裂后期的体细胞和______(填“初级”或“次级”)精母细胞。
(2)乙果蝇的基因型______,正常情况下,该果蝇能产生______种类型的雄配子。
(3)甲、乙果蝇杂交后代的体色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在灰身后代中含杂合子的比例为______。
(4)甲、乙果蝇杂交,后代中出现黑身白眼雌果蝇的概率为______。
答案
(1)2         次级

  1. AaXBY        4  

(3)灰色:黑身=3:1             2:3  
(4) 0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