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分)果蝇的三对相对性状中灰身对黑身为显性、大脉翅对小脉翅为显性、红眼对白眼为显性,分别受等位基因

30.(8分)水盐平衡是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重要方面,对于维持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回答下列问题。
(1)抗利尿激素(ADH)是调节机体水盐平衡的重要激素,其在     (填器官)合成,能引起该激素分泌量增加的有效生理刺激是             。
(2)有研究表明,过量的乙醇会抑制ADH的分泌,某实验小组欲以家兔为实验材料对该研究结果进行验证,实验过程如下:
实验步骤:
①将健康的生理状态相同的家兔均分为A、B两组。
②A组注射一定量的乙醇溶液,B组注射               。
③一段时间后测A、B两组家兔的          变化。
实验结果预测:                      。
(3)该实验小组另取一组家兔C组,刺激家兔的迷走神经后,测量发现家兔的血中ADH含量减少、尿量明显增加,说明参与尿量调节的信息分子除了抗利尿激素外还有        ,机体调节尿量的方式是                。
30. (除注明外,每空1分)
(1)下丘脑   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
(2)等量的生理盐水   尿量(或ADH含量)   A 组尿量比B组多(或A组尿量明显增多,B组尿量基本不变或A组ADH含量小于B组ADH含量,2分)
(3)神经递质    神经一体液调节

31.(9分)捕食是生态系统中一种主要的种间关系,下图表示甲、乙两种动物种群之间的捕食关系。回答下列问题。
 
(1)“甲→乙”(填“能”或“不能”)构成一条食物链,理由是           。
(2)甲用于生长发育繁殖的能量的去向有        、         和未被利用。甲数量增多会促使乙数量增多,乙数量增多会增加对甲的捕食,导致甲的数量减少,这种调节方式属于           。
(3)甲和乙可通过彼此的气味来躲避天敌或寻找猎物,“气味”属于生态系统的
     信息,该实例说明信息传递具有          的作用。甲和乙在相互影响中不断进化和发展,这种现象在生态学上称为            。
31. (除注明外,每空1分)
(1)不能   食物链的起点是生产者 ,甲为动物,不可能是生产者(2分)
(2)流向分解者   流向乙(两空顺序可颠倒)    (负)反馈调 节
(3)化学   调节生物的种间关系,以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共同(协同)进化

32.(12分)果蝇的三对相对性状中灰身对黑身为显性、大脉翅对小脉翅为显性、红眼对白眼为显性,分别受等位基因B/b,D/d、E/e控制。现有黑身大脉翅红眼(甲)、灰身大脉翅白眼(乙)、灰身小脉翅红眼(丙)、黑身小脉翅白眼(T)四种类型的纯合果蝇品系。假设不发生突变和交叉互换,回答下列问题。
(1)某同学为研究果蝇眼色性状的遗传,选择甲品系的雄果蝇和乙品系的雄果蝇进行杂交。假设Y染色体上无与眼色相关的基因,F1果蝇眼色的表现型为      ,让F1雌、雄果蝇随机交配,统计F2中红眼雄果蝇:红眼雌果蝇:白眼雄果蝇:白眼雌果蝇=2:1:0:1。由此得出,果蝇红眼和白眼这对相对性状的遗传       (填“符合”或“不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控制这对性状的基因位于       染色体上。
(2)已知控制体色和控制大、小脉翅的基因都位于常染色体上,从上面的4个品系中选择其中两个为亲本,设计实验通过子一代的一次杂交确定这两对基因分别位于两对染色体上。
实验思路:                                                      。
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则控制体色和大、小翅脉的基因分别位于不同对的常染色体上。
32. (除注明外,每空2分)
(1)红眼   符合X
(2)选择甲x丙(或乙x丁),F1雌雄果蝇相互交配,统计F2的表现型及比例(3分) F2中雌雄果蝇的表现型及比例都是灰身大脉翅:灰身小脉翅:黑身大脉翅:黑身小脉翅=9: 3:3:1(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