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图1表示人体特异性免疫发生的过程,图2表示HIV感染人体后,体液中HIV浓度和T细胞数量的变化过程,请回答以下问题:

8.(2018·铜仁模拟)已知大麦种子萌发会产生α-淀粉酶,α-淀粉酶能水解淀粉产生可溶性糖;6-甲基嘌呤是人工合成的RNA合成抑制剂,研究人员进行了多种植物调节物对大麦种子萌发影响的实验,结果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比较1、2、3曲线可知赤霉素对种子萌发有________(填“促进”“抑制”或“无关”)作用,脱落酸在种子萌发中的作用与赤霉素__________(填“对抗”“类似”或“无关”),脱落酸作用的机制可能是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起作用的。
(2)根据以上分析,推测大麦种子萌发早期赤霉素和脱落酸的比例变化是________。
(3)糊粉层是胚乳的最外层组织,根据曲线1分析,去除糊粉层对α-淀粉酶产生的影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推测糊粉层细胞和α-淀粉酶的关系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糊粉层细胞和赤霉素的关系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图1表示人体特异性免疫发生的过程,图2表示HIV感染人体后,体液中HIV浓度和T细胞数量的变化过程,请回答以下问题:

 

(1)图1中物质①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当细胞四产生的物质②与乙酰胆碱(Ach)受体结合时,会导致重症肌无力,这类疾病称为____________。细胞二和细胞三受相同抗原刺激后所发生的免疫反应的主要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2中艾滋病潜伏期的长短与______________细胞的数量直接相关。人体感染HIV初期机体免疫系统是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至少答两点)等过程使体液中的HIV浓度下降的。
8.(1)促进 对抗 抑制RNA的合成         (2)增大
(3)α-淀粉酶不再产生   糊粉层细胞是α-淀粉酶合成的场所    糊粉层细胞是赤霉素作用的靶细胞

9.(1)促进细胞一的增殖与分化 自身免疫病 反应强烈、反应速度加快、产生抗体量多 (2)T 吞噬细胞的吞噬,浆细胞产生的抗体作用于细胞外的HIV,效应T细胞使HIV感染的靶细胞裂解死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