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18·来宾期末)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寨卡病毒列为国际紧急卫生事故,寨卡热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蚊媒传染病

6.(2018·自贡模拟)如图表示神经元之间的连接(BD=DE),M为连接在神经元表面上的电流计。请回答:

 

(1)神经纤维产生兴奋时,细胞膜对________的通透性增大,引起膜内外的电位发生变化,神经纤维细胞膜外电流方向与兴奋传导方向___________。
(2)刺激上图_________点可以证明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是双向的,你判断的理由是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为研究钙离子对神经冲动的产生及神经元之间兴奋传递的影响,研究者做了如下实验:
①当兴奋传递到突触小体时,先出现钙离子内流,利用荧光标记膜蛋白,可观察到__________定向移动,释放神经递质。
②将能与钙离子结合的药物BAPTA注入突触小体内,电刺激突触前神经元,发现突触前膜发生了电位变化,但神经递质的释放量减少。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钙离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018·来宾期末)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寨卡病毒列为国际紧急卫生事故,寨卡热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蚊媒传染病,包括发热、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如图是人体感染该病毒后的信息传输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寨卡病毒入侵机体后,首先识别的细胞是______________,体液免疫中,T细胞可能分泌了____________促进B细胞的增殖、分化,若该病毒侵入到细胞内部,免疫系统将细胞内的病毒释放到内环境的途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感染寨卡病毒后,“致热源”直接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导致体液中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激素)的分泌量增加,细胞代谢加快,体温升高。同时,病人会感觉肌肉酸痛,原因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分析上图,人体内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途径之一是通过体液运输__________________(至少答2种)等信息分子作用于靶细胞来实现。
(4)病人感染病毒后恢复正常的过程中,通过人体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调节网络,最终实现稳态,人体的自身免疫病是由于机体免疫功能过________(填“强”或“弱”)所致。

6. (1)Na 相反    (2)C 刺激C点电流计指针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说明兴奋既传到了B点,也传到了E点 
(3)①突触小泡 ②不影响突触前神经元产生神经冲动(兴奋),但会影响神经元之间兴奋的传递

7.(1)吞噬细胞 淋巴因子 效应T细胞和靶细胞结合,导致靶细胞裂解死亡,释放抗原 
2)甲状腺激素(或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     人体代谢加快,耗氧量增加,由于供氧不足,肌肉组织进行无氧呼吸,乳酸含量增高,病人会感觉肌肉酸痛 
3)神经递质、激素、抗体                (4)神经—体液—免疫 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