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的生殖活动与光照周期有着密切联系。下图表示了光暗信号通过视网膜—松果体途径对雄性动物生殖的调控。

2.2017北京(16分)学习、记忆是动物适应环境、使个体得到发展的重要功能。通过电刺激实验,发现学习、记忆功能与高等动物的海马脑区(H区)密切相关。
(1)在小鼠H区的传入纤维上施加单次强刺激, 传入纤维末梢释放的________________作用于突触后膜的相关受体,突触后膜出现一个膜电位变化。
(2)如果在H区的传入纤维上施加100次/秒、持续1秒的强刺激(HFS),在刺激后几小时之内,只要再施加单次强刺激突触后膜的电位变化都会比未受过HFS处理时高2~3倍,研究者认为是HFS使H区神经细胞产生了“记忆”,下图为这一现象可能的机制。

如图所示,突触后膜上的N受体被激活后,Ca2+会以________________方式进入胞内,Ca2+与____________共同作用,使C酶的____________发生改变,C酶被激活。
(3)为验证图中所示机制,研究者开展了大量工作,如:
①对小鼠H区传入纤维施加HFS,休息30分钟后,检测到H区神经细胞的A受体总量无明显变化,而细胞膜上的A受体数量明显增加,该结果为图中的____________(填图中序号)过程提供了实验证据。
②图中A受体胞内肽段(T)被C酶磷酸化后,A受体活性增强,为证实A受体的磷酸化位点位于T上,需将一种短肽导入H区神经细胞内,以干预C酶对T的磷酸化,其中,实验组和对照组所用短肽分别应与T的氨基酸________________。
A.数目不同序列不同         B.数目相同序列相反           C.数目相同序列相同
③为验证T的磷酸化能增强神经细胞对刺激的“记忆”这一假设,将T的磷酸化位点发生突变的一组小鼠,用HFS处理H区传入纤维,30分钟后检测H区神经细胞突触后膜A受体能否磷酸化,请评价该实验方案并加以完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图中内容从____________水平揭示学习、记忆的一种可能机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32016天津卷8.(10分)哺乳动物的生殖活动与光照周期有着密切联系。下图表示了光暗信号通过视网膜—松果体途径对雄性动物生殖的调控。

 

(1)光暗信号调节的反射弧中,效应器是________,图中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过程中伴随着________信号到________信号的转变。
(2)褪黑素通过影响HPG轴发挥调节作用,该过程属于________调节,在HPG轴中,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运输到________,促使其分泌黄体生成素(LH,一种促激素);LH随血液运输到睾丸,促使其增加雄激素的合成和分泌。
(3)若给正常雄性哺乳动物个体静脉注射一定剂量的LH,随后其血液中GnRH水平会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神经递质     (2)协助扩散/易化扩散 钙调蛋白 空间结构
(3)①Ⅱ ②C、B ③该实验方案存在两处缺陷。第一,应补充一组对未突变小鼠同样处理的对照实验。第二,应补充施加HFS后检测和比较以上两组小鼠突触后膜电位变化的实验
(4)细胞和分子

3.(1)松果体 电 化学      (2)体液(或激素)     垂体  
(3)降低 LH促进雄激素的分泌,雄激素抑制下丘脑分泌GnRH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