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19年Ⅱ卷】29.(8分)某研究小组切取某种植物胚芽鞘的顶端,分成甲、乙两组,按下图所示的方法用琼脂块收集生长素

15.201930.(8分)人的排尿是一种反射活动。回答下列问题。
(1)膀胱中的感受器受到刺激后会产生兴奋。兴奋从一个神经元到另一个神经元的传递是单向的,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排尿过程的调节属于神经调节,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排尿反射的初级中枢位于_______________,成年人可以有意识地控制排尿,说明排尿反射也受高级中枢控制,该高级中枢位于_______________。
(3)排尿过程中,尿液还会刺激尿道上的_______________,从而加强排尿中枢的活动,促进排尿。

16.2019年Ⅱ卷29.(8分)某研究小组切取某种植物胚芽鞘的顶端,分成甲、乙两组,按下图所示的方法用琼脂块收集生长素,再将含有生长素的琼脂块置于去顶胚芽鞘切段的一侧,一段时间后,测量胚芽鞘切断的弯曲程度(α角),测得数据如下表。据此回答问题。
 
 
(1)生长素在胚芽鞘中的运输属于极性运输,这种运输的方向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上图中α角形成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据表可知乙组中左、右两侧的琼脂块所引起的α角基本相同,但小于甲琼脂块所引起的α角,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2019卷】(1)神经递质由突触前膜释放,作用于突触后膜        

(2)脊髓   大脑皮层       (3)感受器

16.【2019卷】(1)从形态学上端到形态学下端
(2)琼脂块中的生长素进入胚芽鞘切段的左侧,使胚芽鞘左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右侧,引起胚芽鞘左侧生长快于右侧,形成α角
(3)乙左右两侧琼脂块中的生长素含量基本相同,但小于甲琼脂块中生长素的含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