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16年Ⅱ卷】30.(9分)乙酰胆碱可作为兴奋性神经递质,其合成与释放见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6.【2016年Ⅰ卷31.(9分)病毒甲通过呼吸道感染动物乙后,可引起乙的B淋巴细胞破裂、T淋巴细胞功能丧失,导致其患肿瘤病,患病动物更易被其他病原体感染,给新生的乙个体接种甲疫苗可预防该肿瘤病。回答下列问题:
(1)感染病毒甲后,患病的乙更易被其他病原体感染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新生的乙个体接种甲疫苗后,甲疫苗作为_________可诱导B淋巴细胞增殖、分化成______________和记忆细胞。记忆细胞在机体被病毒甲感染时能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而起到预防该肿瘤病的作用。
(3)免疫细胞行使免疫功能时,会涉及到胞吞和胞吐这两种物质跨膜运输方式,这两种方式的共同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两点即可)。

7.【2016年Ⅱ卷】30.(9分)乙酰胆碱可作为兴奋性神经递质,其合成与释放见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中A-C表示乙酰胆碱,在其合成时,能循环利用的物质是________(填“A”“C”或“E”)。除乙酰胆碱外,生物体内的多巴胺和一氧化氮________(填“能”或“不能”)作为神经递质。
(2)当兴奋传到神经末梢时,图中突触小泡内的A-C通过________________这一跨膜运输方式释放到________________,再到达突触后膜。
(3)若由于某种原因使D酶失活,则突触后神经元会表现为持续____________。

8.【2016年Ⅲ卷】30.(9分)回答下列问题:
(1)正常人在饥饿且无外源能源物质摄入的情况下,与其在进食后的情况相比,血液中胰高血糖素与胰岛素含量的比值________,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饥饿条件下,一段时间内人体血浆中葡萄糖和酮体浓度变化的趋势如图所示。酮体是脂肪酸分解代谢的中间产物,其酸性较强。人在某些情况下不能进食时,需要注射葡萄糖溶液,据图分析,注射葡萄糖溶液除了可以满足能量需求外,还可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016年Ⅰ卷】(1)免疫功能下降 
(2)抗原 浆细胞 迅速增殖分化,大量分泌抗体 
(3)能运输生物大分子等;运输过程中形成囊泡;需要消耗能量

7.【2016年Ⅱ卷】(1)C 能        (2)胞吐 突触间隙            (3)兴奋

8.【2016年Ⅲ卷】(1)高 正常人在饥饿时,由于血糖浓度降低,会导致胰高血糖素分泌量增加,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在进食后则相反 
(2)避免因酮体浓度升高而引起的内环境pH下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