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4年Ⅱ卷】32.(11分)山羊性别决定方式为XY型。下面的系谱图表示了山羊某种性状的遗传

1.【2014年Ⅰ卷】32.(9分)现有两个纯合的某作物品种:抗病高秆(易倒伏)和感病矮秆(抗倒伏)品种。已知抗病对感病为显性,高秆对矮秆为显性,但对于控制这两对相对性状的基因所知甚少。
回答下列问题:
(1)在育种实践中,若利用这两个品种进行杂交育种,一般来说,育种目的是获得具有_____________优良性状的新品种。
(2)杂交育种前,为了确定F2代的种植规模,需要正确预测杂交结果。若按照孟德尔遗传定律来预测杂交结果,需要满足3个条件:条件之一是抗病与感病这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符合分离定律;其余两个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为了确定控制上述这两对性状的基因是否满足上述3个条件,可用测交实验来进行检验。请简要写出该测交实验的过程。

2.【2014年Ⅱ卷】32.(11分)山羊性别决定方式为XY型。下面的系谱图表示了山羊某种性状的遗传,图中深色表示该种性状的表现者。

 

已知该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在不考虑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的条件下,回答下列问题:
(1)据系谱图推测,该性状为____________(填“隐性”或“显性”)性状。
(2)假设控制该性状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依照Y染色体上基因的遗传规律,在第Ⅲ代中表现型不符合该基因遗传规律的个体是____________(填个体编号)。
(3)若控制该性状的基因仅位于X染色体上,则系谱图中一定是杂合子的个体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个体编号),可能是杂合子的个体是__________________(填个体编号)。
1.【2014年Ⅰ卷】9(1)抗病矮杆
(2)矮杆与高杆是一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符合分离定律;抗病与感病、矮杆与高杆这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两对非同源染色体上,且符合自由组合定律。
(3)抗病高秆(易倒伏)和感病矮秆(抗倒伏)品种杂交得F1,再让F1与感病矮秆杂交

2.【2014年Ⅱ卷】11(1)隐性          (2)Ⅲ-1、Ⅲ-3和Ⅲ-4  
(3)Ⅰ-2、Ⅱ-2、Ⅱ-4       Ⅲ-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