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13分)类病斑突变体是一类在没有外界病原菌侵染情况下,局部组织自发形成坏死斑的突变体

20. (13分)类病斑突变体是一类在没有外界病原菌侵染情况下,局部组织自发形成坏死斑的突变体,坏死斑的产生基本不影响植株生长,反而会增强植株对病原菌抗性。
(1)将某野生型粳稻品种用甲基磺酸乙酯() 获得类病斑突变体,收获突变体种子,在温室内种植,随着叶片发育逐渐出现病斑直至布满叶片,收获种子,连续多年种植,其叶片均产生类病斑,表明该类病斑表型可以
(2)突变体与野生型植株 产生的植株表型均与野生型一致,且中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比例符合。表明突变体的类病斑表型受常染色体上的 控制。
(3)对群体中个隐性单株和 进行序列分析,发现号染色体上基因的非模板链发生了单碱基突变,如下图所示,据此推测突变体出现类病斑的原因是:
(可能用到的密码子::起始密码子;:谷氨酰胺;:谷氨酸;:亮氨酸::终止密码子::异亮氨酸)

 

(4)进一步实验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类病斑突变体对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均有所提高。提取细胞中的总,在 酶的作用下合成,然后以防御反应相关基因的特有序列作 进行定量,检测这三种基因的表达量,结果如下图所示。推测突变体抗性提高的原因是

 

20.(13分)
(1)诱变稳定遗传(2)正、反交(2分)1对隐性基因(2分)
(3)野生型植株
非模板链的G变为T,使密码子由变为,翻译提前终止,合成的多肽链变短。(2分)
(4)逆转录引物A基因的突变提高了防御基因的表达(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