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疗法上市2周年了,它改变了癌症治疗吗? 2017年8月30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由诺华公司制造的

19.(10分)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4)题。

细胞疗法上市2周年了,它改变了癌症治疗吗?

2017年8月30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由诺华公司制造的疗法细胞治疗产品正式获批上市,用于治疗25岁以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复发性或难治性患者,由此CAR-T细胞治疗正式进入到人们的视线当中。目前疗法上市已经超过了2周年,它对癌症的治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细胞的全称是:


英文

翻译

简写

Chimeric

嵌合

C

Antigen

抗原

A

Receptor

受体

R

CAR-T细胞疗法是嵌合了抗原受体的T细胞疗法。因为癌细胞会表达和正常细胞不同的抗原,所以在实验室里制备可结合这些抗原的受体,让它在T细胞中表达,从而可以直接找到癌细胞并进行杀灭。相当于给T细胞加了一个可以定向导航追踪癌细胞的GPS。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需要找到癌细胞的特征信息并传递到T细胞内让它可以识别肿瘤细胞,我们还需要在体外对改造后的T细胞进行培养,使其达到足够的数量,再将其回输到患者体内进行治疗。这就是CAR-T细胞疗法的整个过程。
截止到目前,全球范围内获批的2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治疗的癌症都属于血液瘤范畴,指的是血液细胞发生癌变引起的肿瘤。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在B细胞急性淋巴瘤患者中,很多患者在接受单次细胞治疗回输后便获得了长期有效的持续缓解:在接受治疗后,总体有60%-93%的患者获得了完全缓解。而传统疗法在血液瘤中仅有不到50%的缓解率。
然而这些并不是CAR-T细胞疗法的最终归宿。血液肿瘤只占恶性肿瘤中的很小一部分,目前对成年人健康危害最大的还是肺癌、胃癌等实体肿瘤。由贝勒医学院主导的一项针对神经母细胞瘤的治疗中,有27%的患者得到了完全缓解;另一项在肝癌、胰腺癌和结直肠癌中的研究中,肿瘤缩小的患者达到了13%,这表明CAR-T细胞疗法在实体肿瘤治疗中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仍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相对于血液肿瘤而言,实体肿瘤中CAR-T细胞疗法需要解决的难题主要有:实体瘤特异性靶点数量有限、CAR-T细胞无法有效浸润到实体瘤中、CAR-T细胞的持久性不足等。
(1)CAR-T细胞与人体中原有的T细胞相比,其优越性在于。
(2)CAR-T细胞的制备离不开转基因技术,请简要说出制备CAR-T细胞的基本技术流程。
(3)对CAR-T细胞进行体外培养,能否直接用动物细胞培养的方法?请说出理由。
(4)根据文中所提到的实体肿瘤治疗效果差的原因,请你提出一条改进措施。
19.(10分)
(1)CAR-T细胞可以表达癌细胞抗原的受体,可以直接找到癌细胞并进行杀灭(2分)
(2)采用逆转录病毒载体将能合成特定受体的基因片段插入T细胞基因组中,使之表达出相应受体。(3分)
(3)不能,细胞属于已分化的细胞,不能继续分裂增殖。(3分)
(4)寻找在多种实体瘤中高表达的特异性抗原;
开发用于促进细胞在体内扩增的RNA疫苗(答案合理给分,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