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11分)生物体的大部分细胞都可分泌外泌体,它是内含生物大分子的小膜泡,研究人员发现胰腺癌细胞的扩散转移与外泌体相关。

18. (11分)生物体的大部分细胞都可分泌外泌体,它是内含生物大分子的小膜泡,研究人员发现胰腺癌细胞的扩散转移与外泌体相关。为了给胰腺癌的综合治疗提供方向和思路,科学家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1)请写出题干中未提到的癌细胞的两个特点。
(2)肿瘤内部处于低氧条件下的胰腺癌细胞会分泌外泌体,内含一段小分子(称为),外泌体可将传递给周围常氧条件下胰腺癌细胞可与细胞中某些结合,从而导致被降解或其 过程被抑制。
(3)研究人员进行了划痕实验,证明细胞的迁移是由外泌体中的引起的。具体做法:将细胞与外泌体混合培养至细胞刚刚长满培养板时,在培养板上均匀划两条直线。划线后,用培养液洗去两线之间的细胞并在显微镜下拍照;然后放入培养箱中继续培养小时后,取出培养板在同一位置拍照,对比细胞的迁移情况,结果见下图。请写出该实验应设置的另一组及其结果。
 
(4)目前已知的细胞缺氧调控机制是:缺氧情况下,细胞中的(低氧诱导因子)会进入细胞核激活缺氧调节基因。这一基因能进一步激活多种基因的表达,引起系列反应,如:促进氧气的供给与传输、促进细胞的转移等。而正常氧条件时,会与蛋白结合,最终被蛋白酶体降解。具体机制如下图所示。

 

研究发现,与低氧胰腺癌外泌体混合培养后的常氧胰腺癌细胞水平明显升高。请结合上述研究,推测低氧胰腺癌细胞促进其周围的常氧胰腺癌细胞转移的机理。
18.(11分)
(1)无限增殖、细胞形态结构改变(2分)(2)翻译(2分)
(3)对照组处理:敲除外泌体A中,与胰腺癌细胞N混合培养至细胞刚刚长满培养板,随后进行划痕实验。(2分)
预期结果:24h后无细胞区域的宽度与0h差别不大
(4)低氧条件下的胰腺癌细胞外泌体A的进入周围常氧胰腺癌细胞N中,与VHL基因mRNA的部分序列结合,抑制VHL的表达,解除了的降解作用,含量升高,激活低氧信号通路,促进N的转移。(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