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1分)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患者某些脑神经元兴奋性下降。近年来医学研究表明

17. (11分)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患者某些脑神经元兴奋性下降。近年来医学研究表明,抑郁症与单胺类神经递质传递兴奋的功能下降相关。下图表示正在传递兴奋的突触结构局部放大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①表示 ,细胞X释放神经递质的方式是 。
(2)蛋白细胞膜上的一种 ,若图中的神经递质与蛋白结合,会导致细胞兴奋,比较结合前后细胞Y的膜内浓度变化和电位的变化:
(3)单胺氧化酶是单胺类神经递质的降解酶。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是目前一种常用抗抑郁药。据图分析,该药物能改善抑郁症状的原因是:
(4)根据上述资料及突触的相关知识,下列药物开发思路中,也能改善抑郁症状的有
A.促进突触小泡释放神经递质
B.阻止神经递质与蛋白结合
C.促进兴奋传导到脊髓产生愉悦感
D.降低突触后神经元的静息膜电位绝对值
17.(11分)
(1)突触前膜胞吐
(2)受体(2分)膜内浓度由低变高,膜内电位由负变正(2分)
(3)MAOID能抑制单胺氧化酶活性,阻止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降解,提高了突触后神经元的兴奋性,起抗抑郁作用(3分)
(4)AD(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