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某一植物的花色由三对独立遗传的基因A/a、B/b、C/c挖制,至少有一対基因隐性纯合时才表现为黄花

5.某一植物的花色由三对独立遗传的基因A/a、B/b、C/c挖制,至少有一対基因隐性纯合时才表现为黄花,其他情况表现为白花 回答下列问题:
(1)现有甲、乙两种黄花植株品系,若甲、乙品系杂交,F1均为白花,F1 自交,F2中黄花植株:白花植株=7 : 9,则亲本基因型组合有________________ ,F2黄花植株中纯合植株所占的比例为____________。   
(2)已知该植物紫茎对绿茎显性,由基因 E/e控制;高茎对矮茎为显性,由基因 F/f控制,两对等位基因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让紫色高茎植株自交,F1中紫色高茎:绿色高茎:紫色矮茎:绿色矮茎=5 : 3 : 3 : 1。
①若所有受精卵均能正常发育,从配子致死角度分析产生该比例的可能原因,提岀假设:___________                                   。
②利用上述实验中的植株设计杂交实验,验证上述假设。
_______                                                           (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实验结果)。
③研究发现,该种植物岀现了一种三体高茎植株,其细胞中6号染色体有三条,基因型为FFf。若产生配子时,三条同源染色体中的任意两条移向细胞一极,另一条移向另一极,各种基因型的配子成活率相同,则该三体高茎植株与正常矮茎植株杂交,后代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_                       。
6.果蝇的红眼(A)对白眼(a)为显性,灰身(B)对黑身(b)为显性,长翅(C)对残翅(c)为显性。纯合红眼灰身长翅雄果蝇与纯合白眼灰身残翅雌果蝇产生多个子代,红眼全为雌性,白眼全为雄性。已知控制身色和翅形的基因均位于常染色体上。请回答以下问题:
(1)控制果蝇眼色的基因位于___________染色体上。
(2)控制眼色的基因A/a与控制身色的基因B/b__________(填“遵循”或“不遵循”)自由组合定律,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以上果蝇及其子代为材料,通过多次杂交实验,_______(填“能”或“不能”)得出身色的基因和控制翅形的基因是否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5. (1). 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   3/7 (2)亲本产生的含基因EF的雄(或雌)配子致死      以亲本紫色高茎植株为父本与F1中的绿色矮茎植株测交,统计子代表现型及比例。预期实验结果:若子代出现绿色高茎:紫色矮茎:绿色矮茎=1:1:1,则亲本产生的含基因EF的雄配子 致死。或实验思路:以亲本紫色高茎植株为母本与F1中的绿色矮茎植株测交,统计子代表现型及比例。预期实验结果:若子代出现绿色高茎:紫色矮茎:绿色矮茎=1:1:1,则亲本产生的含基因EF的雌配子致死    高茎:矮茎=5:1
6. (1)X    (2) 遵循    子代红眼和白眼的性状表现与性别有关,可推A/a位于X染色体上,B/b位于常染色体上,两对基因分别位于不同对同源染色体上 (3) 不能    果蝇亲本和子代控制身色的基因型均为纯合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