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鼠的毛色性状由X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只含B基因表现为黑斑,只含b基因表现为白斑

3.某严格自花传粉的二倍体植物,野生型为紫花,突变型为白花。研究人员进行了以下相关实验。请分析回答:
(1)在甲地的该植物种群中出现一突变型白花植株。让该白花植株自交,若后代_______
___________,说明该突变型为纯合体。将该白花植株与野生型杂交,若子一代为紫花植株,子二代紫花植株和白花植株比为3:1,出现该结果的条件是:紫花和白花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相关基因之间的显隐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_。
(2)在乙地的该植物种群中也出现了一突变型白花植株,且和甲地的突变型白花植株同为隐性突变。为确定甲、乙两地的白花突变是否由同一对基因控制,研究人员进行以下了杂交实验。
实验步骤:将_________________杂交,观察、统计F1表现型及比例。
预期结果及结论:
①若F1表现型为_______,则两地的白花突变由同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②若F1表现型为________,则两地的白花突变由两对等位基因控制。继续让F1自交得到F2,若___________________,说明两对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4.小鼠的毛色性状由X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只含B基因表现为黑斑,只含b基因表现为白斑,同时含有B和b基因的个体表现为黑白斑。小鼠的尾长性状由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T/t)控制,T对t完全显性。用一只长尾黑斑雌鼠与一只短尾白斑雄鼠为亲本进行杂交获得多只子代(F1),其中无论雌雄都有长尾和短尾个体。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F1的结果,_________(填“能”或“不能”)判断出长尾与短尾的显隐性,亲本长尾黑斑鼠的基因型是_________,F1中短尾白斑雄鼠所占比例是_________。
(2)研究人员进一步让F1中雌雄个体随机交配,统计F2中长尾与短尾个体之比约为2:3(无性别差异)。据此推测,出现此结果最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         ,请设计杂交实验加以证明(写出实验思路、结果及结论):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

3.(1). 不发生性状分离(全为白花植株)    紫花基因对白花基因完全显性    (2) 甲、乙两地的白花突变型植株   白花植株    紫花植株    F2紫花植株∶白花植株=9∶7
4.(1)不能   TtXBXB或ttXBXB    0    (2)长尾基因(TT)纯合个体致死    
(3)思路:让(F1的)雌雄长尾鼠(随机)交配,观察和统计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结果:子代中长尾鼠与短尾鼠之比约为2:1。结论:长尾基因(TT)纯合个体致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