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科学家对猕猴(2n=42)的代谢进行研究,发现乙醇进入机体内的代谢途径如图所示。缺乏酶1,喝酒脸色基本不变但易醉

1.将一只无眼灰体果蝇与一只有眼灰体雄果蝇杂交,子代表现型及比例如下表:

 

(1)根据上述杂交结果, _____________(填“能”或“不能”)判断控制果蝇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是位于X染色体上还是常染色体上,判断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上述杂交结果,可以判断果蝇无眼性状一定不是位于X染色体上的__________ (填“显性”或“隐性”)性状。
(3)某同学以上述果蝇为实验材料,设计只用一个杂交组合实验来判断果蝇控制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的显隐关系和基因的位置。
实验思路:让上述实验中的子代无眼雌果蝇与无眼雄果蝇杂交,统计后代的表现型。
预期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①若后代中有眼只在雄果蝇中出现,则无眼基因_____________                    
②若后代雌雄果蝇中都有无眼和有眼出现,则无眼基因_____________                  
③若后代中雌雄果蝇全为无眼,则无眼基因____________                 
2.科学家对猕猴(2n=42)的代谢进行研究,发现乙醇进入机体内的代谢途径如图所示。缺乏酶1,喝酒脸色基本不变但易醉,称为“白脸猕猴”;缺乏酶2,喝酒后乙醛积累刺激血管引起脸红,称为“红脸猕猴”;还有一种是号称“不醉猕猴”,原因是两种酶都有。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实例说明基因控制性状的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红脸猕猴”的基因型有______种;若一对“红脸猕猴”所生的子代中有“不醉猕猴”和“白脸猕猴”,则它们再生一个“不醉猕猴”雄性个体的概率是__________。
(3)为了判断某“白脸猕猴”雄猴的基因型,进行了如下遗传实验:①让该“白脸猕猴”与多只纯合的“不醉猕猴”交配,并产下多只后代。②观察、统计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请你预测实验结果并推测相应的实验结论:
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1) 能    如果控制果蝇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后代雌果蝇不会出现黑檀体(黑檀体果蝇都是雄果蝇),因此基因位于常染色上    (2)隐性    (3)位于X染色体上且为显性   位于常染色体上且为显性    位于常染色体上且为隐性
2.(1). 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2)4    3/32    (3)若子代全为“红脸猕猴”,则该“白脸猕猴”雄猴基因型为aaBB     
若子代“红脸猕猴”∶“不醉猕猴”接近于1∶1,则该“白脸猕猴”雄猴基因型为aaBb
若子代全为“不醉猕猴”,则该“白脸猕猴”雄猴基因型为aab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