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鸟的性别决定方式是ZW型。某种鸟的羽色有红色、粉色和白色,由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

12.某昆虫的红眼与朱红眼、有眼与无眼分别由基因A(a)、B(b)控制,其中有一对基因位于XY染色体上,且存在两对隐性基因纯合致死现象。一只红眼雌性个体与一只朱红眼雄性个体交配,F1雌性个体中有红眼和无眼,雄性个体全为红眼。让F1雌雄个体随机交配得F2,F2的表现型及比例如下表。
回答下列问题:

 

(1)红眼对朱红眼为_______性,控制有眼与无眼的B(b)基因位于_______染色体上。
(2)若要验证F1红眼雄性个体的基因型,为什么不能用测交的方法_______          。可以选择F1的雌性个体多次杂交,若子代有无眼出现,则可确定F1红眼雄性个体的基因型为_______。
(3)F2红眼雄性个体有_______种基因型,让其与F2红眼雌性个体随机交配,产生的F3有_______种表现型。
13.已知果蝇体色的灰体和黑檀体、刚毛的长和短各为一对相对性状,分别受一对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且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为了确定这两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以及控制它们的等位基因是位于常染色体上,还是位于X染色体上,某同学让一只雌性灰体短刚毛果蝇与一只雄性黑檀体短刚毛果蝇杂交,发现子一代中表现型及其分离比为灰体短刚毛:黑檀体短刚毛:灰体长刚毛:黑檀体长刚毛=3:3:1:1。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上述实验结果______(选填“能”或“不能”)判断哪对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
(2)如果体色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刚毛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灰体对黑檀体为显性,则亲本的基因型是______           
(3)如果子一代雌雄个体均有长刚毛,则控制刚毛的基因位于______染色体上;如果子一代黑檀体果蝇中没有雄性个体,则控制体色基因位于______ 染色体上,且______性状为显性。
14.鸟的性别决定方式是ZW型。某种鸟的羽色有红色、粉色和白色,由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其中A、a基因位于Z染色体上,B基因决定红色素的合成,且B基因对b基因为完全显性,a基因纯合会淡化色素。请回答下列问题:
(1)该种鸟表现为白羽时的基因型有__________种。
(2)若让纯合红羽雌鸟与纯合白羽雄鸟作亲本进行杂交,所得F1中有红羽鸟和粉羽鸟出现。让F1相互交配,所得F2中粉羽鸟占__________。
(3)若让两只红羽鸟相互交配,所得F1中只有红羽鸟和粉羽鸟,则雌性亲本的基因型可能是__________        。请设计一代杂交实验进一步探究该雌性亲本的基因型(写出最佳方案)。
实验思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现象及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1) 显性   XY (2) aaXbXb致死/两对隐性纯合致死   AaXbYB (3) 4种   5种
13. (1). 不能    (2)BbXAXa ×BbXaY    (3) 常   X    黑檀体
14. (1)5    (2) 3/8    (3) BBZAW或BbZAw     让该雌性亲本与多只白羽雄鸟杂交    (5). 若子代中不出现白羽鸟,则该雌性亲本的基因型为BBZAW;若子代中出现白羽鸟,则该雌性亲本的基因型为BbZAW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