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某植物红花和白花这对相对性状同时受三对等位基因控制,且这三对基因独立遗传。

12.某种成熟苹果果皮颜色由两对等位基因控制。A和a分别控制红色和绿色,而B基因只对基因型Aa个体有一定抑制作用而使果皮呈粉色。现进行下列杂交实验:
(1)果皮为绿色的个体与果皮为红色的个体杂交,F1全为粉色,F1自交得F2,其表现型及比例为红色:粉色:绿色=6:6:4,则亲本绿色个体的基因型可能有___________种,F1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_,F2个体自交,部分个体无论自交多少代,都不会发生性状分离,符合这个条件的子二代中的杂合子基因型为___________。这样的个体在F2中所占的比例为___________。
(2)果皮为绿色的个体与果皮为红色的个体杂交,F1表现型及比例为粉色:红色=3:1,则F1粉色个体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_。F1红色个体自交所得F2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
13.某植物红花和白花这对相对性状同时受三对等位基因控制,且这三对基因独立遗传。利用基因型为AaBbCc的植株分别进行自交、测交,F1中红花植株分别占27/64、1/8。请回答下列问题:
(1)自交产生的F1红花植株中杂合子的比例为____________;测交产生的F1白花植株中杂合子的基因型有____________种。
(2)若一品系的纯种白花与其他不同基因型白花品系杂交,子代均为白花,该纯种白花最可能的基因型为________;若基因型为AAbbcc的植株与某纯种白花品系杂交,子代均开红花,则该纯种白花品系的基因型可能是___________。
(3)确定某一纯种白花品系的基因型(用隐性基因对数表示),可让其与纯种红花植株杂交得F1,然后再将F1与亲本白花品系杂交获得F2,统计F2中红花、白花个体的比例。请预期所有可能的实验结果并推测隐性基因数: _                                                                         。
12. (1). 2   AaBb  AABb、aaBb     1/4   (2)AaBB、AaBb    红色:绿色=3:1
13.(1). 26/27    6    (2)aabbcc    aaBBCC   (3) 若F2中红花、白花=1:1,则该纯种白花品系具有1对隐性纯合基因;若F2中红花、白花=1:3,则该纯种白花品系具有2对隐性纯合基因    若F2中红花、开白花=1:7,则该纯种白花品系具有3对隐性纯合基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