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玉米是生物实验的好材料,其为雌雄同株植物(顶部生雄花序,中部生雌花序),玉米的染色体有20条

11.玉米是生物实验的好材料,其为雌雄同株植物(顶部生雄花序,中部生雌花序),玉米的染色体有20条(2N=20),下面以玉米为材料来完成相关的实验。

 

(1)因环境温度的骤降,某育种工作者选取的甜玉米(DD)植株与非甜玉米(dd)植株杂交,F1代全为甜玉米,但是其中有一F1植株自交得到的F2中出现了甜:非甜=35:1的性状分离比,该F1植株的基因型是______        ,该F1植株自交,产生的F2基因型有_______种。
(2)在另一个育种实验中,采用植株A、B玉米进行如图所示的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三种授粉所获得的玉米粒色如下表


授粉

紫红粒玉米(粒)

黄粒玉米(粒)

586

190

0

820

410

385

①在进行以上三种传粉实验时,常需要将雌、雄花序在_____________(授粉前/授粉后/授粉前、后)用袋子罩住,目的是防止混入别的花粉。
②用G代表显性基因,g代表隐性基因,则植株A和植株B的基因型分别为__________,授粉Ⅰ的子代中,紫红色玉米粒的基因型是________。
③若只进行授粉Ⅲ—种实验,根据表Ⅲ中实验结果,如何进一步设计实验确定玉米粒色的显隐性关系(写出实验设计思路即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1). DDdd      5   (2)①授粉前、后    ② Gg、gg     GG、Gg    
③将紫红粒玉米和黄粒玉米培养成植株,分别进行同株异花传粉(自交),观察后代的性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