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位是遗传研究中利用较多的变异类型。例如ClB品系果蝇可用于隐性突变的检测。ClB品系果蝇有一条正常的X染色体

21.(2020·山东高三期中)倒位是遗传研究中利用较多的变异类型。例如ClB品系果蝇可用于隐性突变的检测。ClB品系果蝇有一条正常的X染色体(X+)和一条含ClB区段的X染色体(XC1B), 其中C表示染色体上的倒位区,可抑制X染色体间交叉交换,增强了ClB区段的稳定性;l基因导致雄性果蝇胚胎致死;B为显性棒眼基因,正常眼由b基因控制。回答下列问题:
(1)C区段的存在,表明该品系果蝇发生了_________变异。可推测,倒位通过影响___________过程抑制X染色体间交叉交换,使ClB区段稳定存在。
(2)自然状态下是否存在基因型为XC1BXC1B的果蝇,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_。
(3)ClB品系果蝇用于隐性突变的检测实例如下:正常眼的雄果蝇(X+Y)A经一定量射线辐射后,与ClB品系的雌果蝇(X+XC1B)杂交,再让F1的棒眼果蝇与某果蝇杂交,观察后代是否出现隐性突变性状,以判断果蝇A的Ⅹ染色体是否发生隐性突变。请分析:
①利用射线处理正常眼个体的受精卵不一定能直接获得想要的突变个体,原因是__。
②F1的棒眼果蝇为____________(填“雄性”或“雌性”),所占比例为____________。
③观察后代是否出现隐性突变时应该选择___(填“雄性”或“雌性”)个体进行观察。
答案】染色体结构变异    同源染色体联会    不存在,含有l基因的雄果蝇胚胎致死,不可能产生的雄配子,所以自然状态下一般不存在基因型为的雌性个体    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和不定向性    雌性    1/3    雄性    
解析
(1)据题干信息可知:C表示染色体上的倒位区,故C区段的存在表明该品系果蝇发生了染色体结构变异;倒位后基因的排列顺序发生改变,故倒位通过影响同源染色体联会过程抑制X染色体间交叉交换,使ClB区段稳定存在。
(2)据题干信息“l基因导致雄性果蝇胚胎致死”可知含有l基因的雄果蝇胚胎致死,不可能产生 XClB 的雄配子,所以自然状态下一般不存在基因型为 XClBXClB 的雌性个体。
(3)①因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和不定向性,故利用射线处理正常眼个体的受精卵不一定能直接获得想要的突变个体。
②设正常眼的雄果蝇(X+Y)A经一定量射线辐射后,基因型变为XY,据题干信息可将杂交过程表示为P:X+XClB×XY→F1:雌性XXClB、XX+、雄性X+Y、XClBY(死亡),雌果蝇提供的XCIB配子与Y染色体结合,由于含有l基因,会导致雄果蝇胚胎致死,因此存在的棒眼个体一定为雌性;其所占比例为1/ 3 。
③P:X+XClB×XY→F1:雌性XXClB、XX+、雄性X+Y、XClBY(死亡),F1中雌果蝇为正常眼XX+和棒眼XXClB,正常眼雄果蝇的基因型为X+Y,由于ClB存在时,染色体间非姐妹染色单体不发生交换,故XXClB不会交叉互换,XX+可能会发生交叉互换。又由于杂交后代中雄果蝇染色体来源于F1(XXClB)雌果蝇,而F1棒眼雌果蝇(XXClB)中的X的来自于亲本的被X射线照射过的雄果蝇,故隐性突变可以在子代雄性中显示出来。即观察后代是否出现隐性突变时应该选择雄性个体进行观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