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北京朝阳区·高二期末)下图为相互联系的两个神经元部分结构示意图。据图判断错误的是( )

1.(2020·河南周口市·高三月考)下列有关神经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中含有大量神经元组成的神经中枢
B.某些氨基酸、激素也可以作为神经元之间的信号分子
C.效应器是指传出神经末梢及其所支配的肌肉或腺体
D.反射弧中与感受器相连的通常是神经元的轴突,有利于接受兴奋
答案】D
解析
A、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它们含有大量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形成不同的神经中枢,A正确;
B、某些氨基酸如甘氨酸,激素如肾上腺素也可以作为神经递质,B正确;
C、效应器是指传出神经末梢及其所支配的肌肉或腺体,C正确;
D、与感受器相连的通常是树突,树突增大了细胞膜的表面积,从而有利于接受兴奋,D错误。
2.(2020·北京朝阳区·高二期末)下图为相互联系的两个神经元部分结构示意图。据图判断错误的是(    )

 

A.静息时,两个神经元膜内外的电位是外正内负
B.由于Na+内流而产生的兴奋可在神经纤维上传导
C.突触小泡中的神经递质经主动运输释放到突触间隙
D.神经元之间传递的是化学信号且只能从①→②传递
答案】C
解析
A、静息状态,静息电位的产生和维持主要是钾离子外流,造成膜电位为外正内负,A正确;
B、当某一部位受刺激时,Na+内流而产生兴奋,该兴奋可在神经纤维上以电信号的形式进行传导,B正确;
C、突触小泡中的神经递质释放到突触间隙的方式为胞吐,C错误;
D、兴奋在神经元之间以化学信号的形式进行传递,且①为突触前膜,②为突触后膜,由于神经递质只能由突触前膜释放,作用于突触后膜,故只能从①→②传递,D正确。
故选C。
3.(2020·湖北武汉市·高二月考)公元前400年的《黄帝内经》中记载过“消渴症”,即糖尿病。糖尿病在现代社会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下列有关血糖调节和糖尿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糖尿病的防治应禁止进食糖类,适当运动并避免暴饮暴食
B.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一经靶细胞接受并起作用后就被灭活了
C.胰岛素的作用结果反过来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属于反馈调节
D.现代人食物丰沛而少节制,血糖长期处于高位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答案】A
解析
A、糖尿病的防治应控制进食糖类食物,适当运动并避免暴饮暴食,A错误;
B、激素一经靶细胞接受并起作用后就被灭活,B正确;
C、胰岛素分泌增加会降低血糖浓度。当血糖含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从而促进肝糖原的分解,形成较多的葡萄糖使血糖含量升高,影响胰岛素分泌,属于反馈调节,C正确;
D、糖尿病在现代社会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食物丰沛而少节制,血糖长期处于高位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D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