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的生命活动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和多种激素的调节,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3.人的生命活动受神经系统的控制和多种激素的调节,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某人中午吃饭过咸,尿量减少,是因为细胞外液的渗透压________,会刺激下丘脑中的____________,使得________释放的抗利尿激素增多,从而提高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________,促进对水的重吸收。该过程的调节方式为________________。
(2)肾上腺髓质细胞可分泌肾上腺素,其分泌活动受到内脏神经的支配,此过程为调节方式1,同时肾上腺髓质细胞还受到甲状腺激素的调控,此过程为调节方式2。调节方式1为________调节,肾上腺髓质属于______。这两种调节方式引起肾上腺髓质细胞的生理效应________(填“相同”或“不同”)。肾上腺素可与骨骼肌细胞、心脏细胞、肝细胞等多种靶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并发挥作用,作用较广泛,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升高 渗透压感受器 垂体 通透性 神经—体液调节 (2)神经 效应器 不同 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到全身各处
解析】 (1)某人中午吃饭过咸,尿量减少,是因为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刺激下丘脑中的渗透压感受器,使得由下丘脑分泌并经垂体释放的抗利尿激素增多,从而提高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促进对
水的重吸收。因为该过程既有反射弧的参与,又有抗利尿激素的调节,所以该调节方式为神经一体液调节。
(2)由图示和题干可以看出,调节方式1为神经调节,调节方式2为激素调节。效应器指传出神经末梢及其
支配的肌肉或腺体,所以,肾上腺髓质属于效应器。调节方式1引起肾上腺髓质细胞的生理效应是分泌肾
上腺素;在调节方式2中肾上腺髓质细胞是甲状腺激素作用的靶细胞,甲状腺激素可提高肾上腺髓质细胞
的代谢速率,所以两种调节方式引起肾上腺髓质细胞的生理效应不同。由于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到全身各处,
故具有作用范围广泛的特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