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真正的癌基因竟然不在染色体上?早在上世纪,科学家在观察癌症患者的癌细胞分裂过程时发现

20.真正的癌基因竟然不在染色体上?早在上世纪,科学家在观察癌症患者的癌细胞分裂过程时发现,在常见的染色体外出现一些细小的被染色的颗粒,就是ecDNA,即染色体外DNA从大小上来看,ecDNA小到几百碱基对,大到百万级碱基对甚至更大都有,而染色体DNA往往是几千万到几亿碱基对的规模。从形状上来看,ecDNA有的是线性,有的是环状,我们的重点是那些形成了环状结构的ecDNA。
正常的染色体是由DNA和组蛋白包被组成,随着细胞的状态呈现出不同的压缩模式。而环状的ecDNA不容易降解,且没有着丝粒。虽然癌基因本身存在于染色体上,但是在发挥作用时,那些从染色体脱落下来的ecDNA上包含的基本上是癌基因,这些才是真正对癌症有意义的、高度活跃的癌基因。Mischel的研究团队对来自117位病人的肿瘤细胞系,8个非癌性人类细胞样本和10个永生非癌细胞系共2572个细胞进行研究,通过成像软件来检测细胞分裂过程中的ecDNA。发现几乎40%的癌症类型和近90%的脑部肿瘤异种移植模型均含有ecDNA,而在正常细胞中几乎从未检测到。
染色体是平均分配的。ecDNA没有着丝粒,所以它们往往是随机分配到复制后的细胞。而这一分配的差异也决定了ecDNA在细胞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和传统的染色体DNA有很大区别。研究者发现,ecDNA的染色质是十分活跃的,可以更加容易的被激活发生转录。
此外,ecDNA的环状结构可以让两个本来很远的DNA片段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了超远距离的相互作用,如下图所示。当癌基因与邻近的增强子(起增加基因表达的作用)相互联系,就会促进癌症的发展。

ecDNA极大的增强癌细胞中基因的表达,让癌症恶化程度增强。前期也有研究证实使用相关的抑制剂可以消除ecDNA。但是ecDNA也有一系列逃脱办法。一旦药物撤离后,ecDNA就会死灰复燃。这也是癌症难以治愈的可能因素之一。
(1)ecDNA主要存在于___________中,它的遗传_____________(“符合”或“不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
(2)要观察ecDNA的形态,最好选择细胞分裂___________期的细胞。在细胞分裂过程中,ecDNA和染色体DNA在子细胞中分配方式的区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ecDNA上癌基因大量表达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细胞核    不符合    中    染色体是平均分配到子细胞的,ecDNA没有着丝粒,随机分配到复制后的细胞    染色质活跃,容易激活转录,环状结构改变了增强子与癌基因的位置,加强了表达    
分析
1、真核生物细胞内的DNA主要分布在细胞核中,有丝分裂间期DNA进行复制,通过分裂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使子细胞中DNA和亲代细胞相同。
2、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形态比较固定,数目清晰,容易观察。
详解
(1)由题干信息“ecDNA是染色体外出现的一些细小的被染色的颗粒”可知,ecDNA主要分布在细胞核内。ecDNA没有着丝粒,所以它们往往是随机分配到复制后的细胞,故其不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
(2)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的着丝点整齐的排列在赤道板上,要观察ecDNA(染色体外DNA)的形态,最好选择细胞分裂中期的细胞,可减少染色体的影响。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是平均分配到子细胞的,由题中信息可知,ecDNA没有着丝粒,随机分配到复制后的细胞,而这一分配的差异也决定了ecDNA在细胞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和传统的染色体DNA平均分配有很大区别。
(3)由题干可知,ecDNA的染色质是十分活跃的,可以更加容易的被激活发生转录;ecDNA的环状结构可以让癌基因与邻近的增强子相互联系,促进癌症的表达。
点睛
本题通过ecDNA的相关信息考查细胞有丝分裂、基因表达等相关知识,考查获取题干信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