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甲药物能使兔的血压升高,使其患高血压病;乙药物可使兔的高血压症状缓解,对正常兔无明显作用。

19.甲药物能使兔的血压升高,使其患高血压病;乙药物可使兔的高血压症状缓解,对正常兔无明显作用。为了验证甲、乙两种药物的上述作用,请根据以下提供的实验材料与用具,设计实验思路,并预期实验的结果。
材料与用具:若干正常成年实验兔、血压测定仪、适宜浓度的甲药物、适宜浓度的乙药物、生理盐水、注射器等。
要求:实验在适宜条件下进行,每天定时检测一次兔的血压,对动物的手术过程与药物的具体注射剂量不作要求,忽略注射药物后导致血压变化的时间。)
(1)实验思路
①将正常成年实验兔随机分为A、B、C三组。A组为对照组,B、C组为实验组。
___________
(2)预期实验结果。___________(要求:设计一个坐标系,将各组实验结果用曲线图形式表示,并用箭头注明药物注射的时间)
(3)分析讨论:人类高血压病有一部分是家族遗传的,属于________________遗传病:食盐过多是导致我国高血压患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人血管中的血液量增多,增加心脏负担而引起高血压,高盐饮食导致血液量增多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
答案】②用血压测定仪定时测定各组每只实验兔的血压,记录并求各组免血压的平均值。
③给A组每只免注射适量且等量的生理盐水,给B组、C组的每只免注射等量的药物甲。
④在适宜条件下饲养,每天按步骤2检测,待B组、C组的兔患上高血压病并稳定后继续实验。
⑤分别对A组、B组兔注射适量且等量的药物乙,对B组兔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每天定时按步骤②检测。
⑥统计分析所得数据        多基因    过多食盐进入血液后,导致血浆渗透压提高,通过渗透作用导致组织液中的水通过毛细血管壁细胞进入血浆,导致血液量的增加    
分析
题意分析:本实验要验证甲药物能升高血压;乙药物对正常人无明显作用、但能缓解高血压。因此根据实验目的可知,本实验设计中应该出现两个自变量,一个为是否用药物甲,观察因变量血压的变化,另一自变量为是否用药物乙,观察指标为高血压兔子和正常兔子的血压变化,还要设置高血压兔子不用药物乙的对照,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需要设置三组实验。
详解
(1)结合分析,可形成如下分组及处理的思路如下:

 


组别

基本处理

意图

A组:对照

先注射生理盐水,再注射药物乙

先作空白对照,后检测药物乙对正常免无降血压作用

B组:实验

先注射药物甲,再注射生理盐水

检测药物甲的作用,后作对照便于确定药物乙的降血压作用

C组:实验

先注射药物甲,再注射药物乙

检测药物甲的作用,后注射药物乙验证其降血压作用

具体实验步骤为:
①将正常成年实验兔随机分为A、B、C三组。A组为对照组,B、C组为实验组。
②用血压测定仪定时测定各组每只实验兔的血压,记录并求各组兔血压的平均值。
③给A组每只兔注射适量且等量的生理盐水,给B组、C组的每只免注射等量的药物甲。
④在适宜条件下饲养,每天按步骤2检测,待B组、C组的兔患上高血压病并稳定后继续实验。
⑤分别对A组、B组兔注射适量且等量的药物乙,对B组兔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每天定时按步骤②检测。
⑥统计分析所得数据
(2)预期实验结果为对B、C组注射药物甲后两组均出现高血压,然后选择A、C两组注射药物乙,结果C组血压下降A组血压基本无变化,从而达到验证上述药效的目的,绘图如下:

 

(3)人类高血压病有一部分是家族遗传的,属于多基因遗传病,食盐过多是导致我国高血压患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血浆渗透压的大小主要由蛋白质和无机盐含量决定,其中90%来自钠离子和氯离子,因此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浆渗透压上升,从而引起组织液回渗入血浆,从而导致血管中的血液量增多,增加心脏负担而引起高血压。
点睛
解读题目由实验目的出发分析实验的自变量和因变量是解答本题的关键!学会多角度分析利用题目中的关键信息解答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是解答本题的另一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