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某实验小组获得了一株棉花突变体,为了测定突变体茎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的变化,用等量的14C-IAA处理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顶端

18.某实验小组获得了一株棉花突变体,为了测定突变体茎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的变化,用等量的14C-IAA处理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顶端,一段时间后分别测定两植株顶端和基端的生长素含量,实验结果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生长素极性运输的方向是___________,氧气浓度的改变___________(填“会”或“不会”)影响生长素极性运输的速率。
(2)分析实验结果后可知突变体茎的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___________(填“增强”或“减弱”),判断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某同学认为该实验也可以用等量的14C-IAA处理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基端,一段时间后再分别测定两植株顶端和基端的生长素含量,你认为该同学的操作___________(填“能”或“不能”)达到实验目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从形态学上端向形态学下端运输    会    减弱    与野生型植株相比较,在顶端施加等量的生长素,一段时间后突变体基端的生长素含量较少    不能    向基端施加生长素,由于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运输至形态学下端,不能反向运输,顶端无法检测到生长素    
分析
据图分析,使用等量的14C-IAA处理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顶端后,一段时间测定相关放射性含量,突变型的基端含量相对较低,据此分析作答。
详解
(1)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是指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向形态学下端运输,而不能反过来运输;生长素极性运输的方式为主动运输,该方式需要能量,故氧气浓度的改变会通过影响呼吸作用的强度进而影响生长素极性运输的速率。
(2)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是从形态学上端向下段运输,可通过基端和顶端的含量变化进行比较,据图可知,与野生型植株相比较,在顶端施加等量的生长素,一段时间后突变体基端的生长素含量较少,故可推知突变体茎的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减弱。
(3)由于生长素只能进行极性运输,若向基端施加生长素,由于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运输至形态学下端,不能反向运输,顶端无法检测到生长素,故用等量的14C-IAA处理野生型和突变型植株的基端,一段时间后再分别测定两植株顶端和基端的生长素含量,不能达到实验目的。
点睛
本题要求考生熟记生长素极性运输的概念和乙烯的作用,学会分析柱形图图获取有效信息,并进行推理、获取结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