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实验测得小麦、大豆、花生三种生物干种子中三大类有机物含量如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16.实验测得小麦、大豆、花生三种生物干种子中三大类有机物含量如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A.向小麦种子的研磨滤液中加入斐林试剂,就会呈砖红色
B.选用花生检验细胞中有脂肪存在时需要使用显微镜
C.用双缩脲试剂检验大豆组织样液中存在蛋白质加热呈紫色
D.萌发时相同质量的三种种子需要的O2量基本相同
答案】B
分析
小麦种子富含的淀粉不属于还原糖,花生种子富含脂肪,大豆种子富含蛋白质。还原糖与斐林试剂发生作用,在水浴加热(50~65℃)的条件下会生成砖红色沉淀;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发生作用产生紫色反应。检测脂肪时,可将花生种子的子叶切片制成临时装片,用显微镜观察。脂肪、糖类和蛋白质中含有的C、H、O的比例不同,脂肪中的C、H比例高。
详解
小麦种子研磨滤液富含淀粉,淀粉不属于还原糖,因此用斐林试剂检测小麦种子研磨滤液,水浴加热后,难以呈现砖红色,A错误;花生种子富含脂肪,选用花生检验细胞中有脂肪存在,如果将花生种子的子叶切片制成临时装片,观察颜色反应,则需要使用显微镜,B正确;大豆种子富含蛋白质,用双缩脲试剂检验大豆组织样液中存在蛋白质呈现紫色,不需要加热,C错误;脂肪中氢的含量远高于糖类,而氧的含量远低于糖类,相同质量的脂肪氧化分解时的耗氧量比糖类多,三种种子中,花生种子含有的脂肪最多、含有的淀粉最少,小麦种子含有的脂肪最少、含有的淀粉最多,因此相同质量的三种种子萌发时需要的O2量不同,花生种子需要的O2量最多,D错误。
点睛
以图示呈现的信息为切入点,明确小麦、大豆、花生三种生物干种子中三大类有机物含量,据此围绕“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实验”等相关知识分析判断各选项。特别要注意的是D选项,要求能明确不同化合物中C、H、O元素的比例,再进行判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