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胆固醇是人体中一种重要化合物,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受LDL(一种胆固醇含量为45%的脂蛋白)的影响。

14.胆固醇是人体中一种重要化合物,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受LDL(一种胆固醇含量为45%的脂蛋白)的影响。细胞中胆固醇的来源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胆固醇是水溶性的,人体中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
B.图中①过程为转录,其产物彻底水解后能得到6种不同的物质
C.LDL可以与质膜上的LDL受体结合,再通过主动运输进入细胞
D.当LDL受体出现遗传性缺陷时,会导致血浆中的胆固醇含量减少
答案】B
分析
1、人体中胆固醇的主要作用有两种:构成动物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和参与血液中脂质的运输。
2、由图可知,图中①②过程分别为转录和翻译。
3、大分子蛋白质进出细胞的运输方式是胞吞和胞吐。
详解
A、胆固醇属于脂质中的固醇,不溶于水,胆固醇是构成动物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在人体内还参与血液中脂质的运输,A错误;
B、图中①过程为DNA合成RNA的转录过程,RNA彻底水解可得到磷酸、核糖和4种含氮碱基,B正确;
C、由题干和上图可知,LDL是一种含胆固醇的脂蛋白,其进入细胞的方式为胞吞,C错误;
D、当LDL受体出现遗传性缺陷时,使得LDL不能与受体结合,导致血浆中的胆固醇不能进入细胞,血浆中胆固醇含量升高,D错误。
故选B。
点睛
本题考查细胞中化合物及组成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理解胆固醇的知识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能力和识图分析能力,本题难度中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