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油菜中基因G和g控制菜籽的芥酸含量,而芥酸会降低菜籽油的品质。研究人员拟利用高芥酸油菜品种

10.油菜中基因G和g控制菜籽的芥酸含量,而芥酸会降低菜籽油的品质。研究人员拟利用高芥酸油菜品种(gg)和水稻抗病基因R培育低芥酸抗病油菜新品种(GGRR),育种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过程①发生基因突变,基因g的碱基序列改变
B.过程②需要用限制酶、DNA连接酶和载体等基因工程的工具
C.过程②与③操作顺序互换,对育种进程和结果没有影响
D.过程③原理是基因重组,需要较长时间的选择和培育
答案】C
分析
据图分析:图示表示利用高芥酸油菜品种(gg)和水稻抗病基因R培育低芥酸抗病油菜新品种(GGRR)的育种过程,其中①表示人工诱导基因突变,②表示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导入基因R,③表示多代自交筛选出新品种。
详解
A、过程①诱发基因突变,使g基因碱基对发生序列的增添、缺少或替换,导致基因g的碱基序列改变,A正确;
B、过程②采用的是基因工程技术,需要限制酶、DNA连接酶和载体等基因工程的工具,B正确;
C、如果②与③操作顺序互换,则获得的植株可能只含有1个R基因,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不能稳定遗传,C错误;
D、过程③示多代自交筛选出新品种,需要较长时间的选择和培育,D正确。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