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研究发现胰腺癌细胞代谢强,它会产生并排出多余的酸,该过程与存在于生物膜上的钠氢交换蛋白(NHE)家族有关。

5.研究发现胰腺癌细胞代谢强,它会产生并排出多余的酸,该过程与存在于生物膜上的钠氢交换蛋白(NHE)家族有关。NHE能调节细胞内部的pH,正常细胞中NHE作用机理如下图,其中NHE7位于高尔基体膜上。研究人员发现,胰腺癌细胞中NHE7的水中显著高于正常胰腺细胞。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NHE7使高尔基体酸化
B.通过NHE运出细胞的方式为易化扩散
C.细胞溶胶的酸化能够促进胰腺癌细胞进行代谢
D.可以通过增加高尔基体膜上NHE7的数量来促进胰腺肿瘤的萎缩
答案】A
分析
主动运输需要消耗能量,被动运输不耗能。
详解
A、NHE7向高尔基体转运H+,使高尔基体酸化,A正确;
B、H+ 通过NHE和Na+交换运出细胞,运用的Na+进入细胞提供的能量,所以H+ 通过NHE运出细胞的方式为主动运输,B错误;
C、癌细胞产生并排出多余的酸,说明细胞溶胶的酸化会抑制代谢,所以需要排出酸,C错误;
D、NHE7的作用是向高尔基体内转运H+,降低细胞质的酸化,促进代谢,并不能促进其萎缩,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