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某一条肽链有88个氨基酸,其中有氨基6个,甲硫氨酸5个,且在肽链中的位置为6,25、56、78,84

2.某一条肽链有88个氨基酸,其中有氨基6个,甲硫氨酸5个,且在肽链中的位置为6,25、56、78,84,甲硫氨酸的分子式为C5H11O2NS。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合成该多肽的氨基酸共有N原子数目94个
B.去掉甲硫氨酸得到的肽链中,肽键数目会减少9个
C.去掉甲硫氨酸得到5条肽链,氨基和羧基均分别增加4个
D.特殊水解酶水解掉甲硫氨酸后,所得多肽链中氧原子数目相比之前没有改变
答案】D
分析
1、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其结构通式是,即每种氨基酸分子至少都含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且都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连接在同一个碳原子上,这个碳原子还连接一个氢和一个R基,氨基酸的不同在于R基的不同。
2、氨基酸通过脱水缩合形成多肽链,而脱水缩合是指一个氨基酸分子的羧基(-COOH )和另一个氨基酸分子的氨基(-NH2)相连接,同时脱出一分子水的过程;连接两个氨基酸的化学键是肽键。
3、氨基酸形成多肽过程中的相关计算:肽键数=脱去水分子数=氨基酸数一肽链数。游离氨基或羧基数=肽链数+R基中含有的氨基或羧基数。至少含有的游离氨基或羧基数=肽链数。氮原子数=肽键数+肽链数+R基上的氮原子数=各氨基酸中氮原子总数。氧原子数=肽键数+2×肽链数+R基上的氧原子数=各氨基酸中氧原子总数一脱去水分子数。蛋白质的相对分子质量=氨基酸数目×氨基酸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一脱去水分子数×18。
详解
A、由于一条肽链中至少有一个游离的氨基和一个游离的羧基,现肽链中共有氨基6个,说明其中有5个应位于R基上,所以合成该多肽的氨基酸共有的N原子数目=氨基酸数目+5个R基上的N原子数=88+5=93个,A错误;
B、甲硫氨酸的分子式为C5H11O2NS,R基中没有游离的氨基和羧基,所以去掉该多肽中的甲硫氨酸(分别位于第6、25、56、78、84位)时,要断裂10个肽键,即减少10个肽键,B错误;
C、甲硫氨酸的分子式为C5H11O2NS,R基中没有游离的氨基和羧基,该肽链去掉甲硫氨酸会得到一个二肽(首端)、一个四肽(尾端)和中间4条肽链,由于水解过程中R基上的氨基和羧基不会减少,所以只需要考虑增加的肽链数即可,所以水解得到的肽链(包含二肽)中氨基和羧基均分别增加6-1=5个,C错误;
D、由于甲硫氨酸的分子式为C5H11O2NS,R基中没有游离的羧基,若去掉该多肽中的5个甲硫氨酸(分别位于第6、25、56、78、84位),需要断裂5×2=10个肽键,消耗10分子水(每个水分子含有1个氧原子),所以若去掉该多肽中的甲硫氨酸,所得肽链中O原子数目的减少数=断裂5个甲硫氨酸共消耗的水分子中的氧原子数-5个甲硫氨酸分子中的氧原子数=10-5×2=0个,即所得肽链中氧原子数目相比之前没有改变,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