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下图中 a、b、c 三类生物及其共同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1.关于下图中 a、b、c 三类生物及其共同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a 中生物都含有 2 种核酸, 遗传物质都是 DNA
B.b 中只有蓝藻是自养生物,是因为有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绿体
C.c 中生物都有细胞壁,都是原核生物
D.烟草花叶病毒只能寄生于活细胞,体现了细胞是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答案】D
分析
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
常见的真核生物:绿藻、衣藻、真菌(如酵母菌、霉菌、蘑菇)、原生动物(如草履虫、变形虫)及动、植物。
常见的原核生物:蓝藻(如颤藻、发菜、念珠藻、蓝球藻)、细菌(如乳酸菌、硝化细菌、大肠杆菌等)、支原体、放线菌,其中支原体没有细胞壁结构。
此外,病毒(如噬菌体、SARS病毒、HIV等)既不是真核也不是原核生物。
详解
A、a中烟草花叶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含有一种核酸RNA,它们的遗传物质也不相同(细菌的遗传物质是DNA,烟草花叶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A错误;
B、b中除蓝藻是自养生物外,细菌也有可能是自养生物,如硝化细菌,但蓝藻和硝化细菌都原核生物,细胞内都没有叶绿体,B错误;
C、衣藻、金鱼藻、蓝藻、细菌都具有细胞结构,且都有细胞壁,只是细胞壁的成分不尽相同,其中衣藻、金鱼藻都是真核生物,有核膜包围的细胞核,其细胞壁成分是纤维素和果胶,蓝藻、细菌都是原核生物,细胞内没有核膜包围的细胞核,细胞壁的成分是肽聚糖,C错误;
D、a中烟草花叶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寄生于活细胞内进行生命活动,体现了细胞是最基本的生命系统,D正确。
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