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如图为物质跨膜运输示意图(甲、乙、丙代表物质,a、b、c、d、e代表运输方式),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哪几项(  )

19. 如图为物质跨膜运输示意图(甲、乙、丙代表物质,a、b、c、d、e代表运输方式),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哪几项(  )
 
①动物处于缺氧状态时,会影响a和e的速率
②物质浓度梯度对a、b、c、d、e都有影响
③水只能通过c方式进出细胞
④葡萄糖进入所有细胞的过程都可用a表示
⑤图中b可表示氧气进入细胞的过程
A. ①② B. ②④ C. ③④ D. ③⑤
答案】C
【解析】
分析
甲表示蛋白质,乙表示磷脂双分子层,丙表示糖蛋白(膜的上方为外侧,下方为膜的内侧)。a、e的运顺方向是从低浓度一侧运输到高浓度一侧,且需要载体和能量,表示自由扩散;c、d运输方向是高浓度一侧运输到低浓度一侧,需要载体,不需要能量,表示协助扩散。b的运输方向是高浓度一侧运输到低浓度一侧,不需要载体,不需要能量,表示自由扩散。
详解】①a和e属于主动运输,需要消耗能量,动物处于缺氧状态时,会影响能量的供应,进而影响a和e的速率,①正确;
②物质的浓度对被动运输和主动运输都有影响,一般来说物质浓度越高,被动运输和主动运输的速率越高,b、c、d属于被动运输,a、e属于主动运输,②正确;
③水进出细胞的方式除了c方式的协助扩散外,还有b的自由扩散,③错误;
④a表示主动运输,葡萄糖进入红细胞的方式为协助扩散,④错误;
⑤氧气进入细胞的方式为自由扩散,对应图中的b,⑤正确。
综上错误的选项是③④,C正确,ABD错误。
故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