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下图甲为唾液腺细胞合成与分泌淀粉酶的过程示意图,图乙为该细胞的细胞膜结构示意图,图中序号表示细胞结构或物质。

14. 下图甲为唾液腺细胞合成与分泌淀粉酶的过程示意图,图乙为该细胞的细胞膜结构示意图,图中序号表示细胞结构或物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结构1上的磷脂分子可以转移到细胞膜上
B. 结构4是唾液淀粉酶合成的场所
C. 5是蛋白质分子,可作为物质跨膜运输的载体
D. 蛋白质分子6是淀粉酶分泌出细胞的通道
答案】A
【解析】
分析
分析题图:图1为细胞合成与分泌淀粉酶的过程示意图,其中1表示高尔基体,2表示内质网,3表示线粒体,4表示细胞核;图2为细胞膜结构示意图,其中5表示糖蛋白(位于细胞膜的外侧),6表示通道蛋白。
详解】A、1为高尔基体,高尔基体可以以出芽的形式形成囊泡与细胞膜融合,故高尔基体上的磷脂分子可以转移到细胞膜上,A正确;
B、结构4是细胞核,淀粉酶属于一种分泌蛋白,其合成场所是核糖体,B错误;
C、5是糖链和蛋白质的结合产物,为糖蛋白,其作用是保护、润滑和识别,一般不能作为物质跨膜运输的载体,C错误;
D、6是通道蛋白,而淀粉酶是大分子物质,其分泌出细胞的方式为胞吐,不需要经过通道蛋白,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