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据报道,英国里兹大学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研究“能吃铁”的微生物——磁性细菌,它主要分布于土壤、湖泊和海洋等水底污泥中。

12. 据报道,英国里兹大学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研究“能吃铁”的微生物——磁性细菌,它主要分布于土壤、湖泊和海洋等水底污泥中。下列有关磁性细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该细菌的细胞膜主要是由脂肪分子和蛋白质分子构成的
B. 该细菌细胞没有生物膜系统,因而无法完成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C. 与该细菌“能吃铁"性状有关的遗传信息储存在DNA上
D. 该细菌细胞内有核糖体,线粒体是其进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
答案】C
【解析】
分析
1.由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叫原核生物,由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叫真核生物;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原核细胞没有被核膜包被的成形的细胞核,没有核膜、核仁和染色体,原核细胞只有核糖体一种细胞器,但原核生物含有细胞膜、细胞质等结构,也含有核酸和蛋白质等物质。
2、常考的真核生物有绿藻、衣藻、真菌(如酵母菌、霉菌、蘑菇)、原生动物(如草履虫、变形虫)及动、植物等;常考的原核生物有蓝藻(如颤藻、发菜、念珠藻、蓝球藻)、细菌(如乳酸菌、硝化细菌、大肠杆菌等)、支原体、放线菌等;此外,病毒没有细胞结构,既不是真核生物也不是原核生物。
3、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均含有DNA和RNA两种核酸,其遗传物质都是DNA。
4、原核细胞的分裂方式是二分裂;真核细胞的分裂方式有三种:有丝分裂、无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详解】A、该细菌属于原核生物,其细胞细胞膜由磷脂分子和蛋白质构成,A错误;
B、该细菌细胞没有生物膜系统,但含有细胞膜,因而可以完成细胞间的信息交流,B错误;
C、该细菌属于原核生物,其遗传信息储存在DNA上,C正确;
D、该细菌属于原核生物,不含有除核糖体以外的任何细胞器,其呼吸作用的场所是细胞质,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