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对玉米种子的实验处理和观察现象如下,该实验结果说明(  )

11. 对玉米种子的实验处理和观察现象如下,该实验结果说明(  )

 


实验处理

将玉米种子浸泡15小时,从中央纵切后,用稀释红墨水染色

将浸泡的玉米种子煮熟,从中央纵切后,用稀释红墨水染色

实验现象

胚细胞着色浅

胚细胞着色深

A. 大量玉米细胞浸泡后吸水涨破
B. 红墨水能自由进出玉米细胞
C. 活的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D. 煮熟的玉米种子能主动吸收红墨水
答案】C
【解析】
分析】(1)活细胞的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对物质进入细胞具有控制作用。当细胞死亡后,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丧失。(2)分析表中信息可知,该实验的自变量为“种子是否有活性”,因变量为“胚细胞的着色程度”。与煮熟的玉米种子相关的一组为实验组。
详解】活细胞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其细胞膜可以阻止活细胞不需要的物质进入细胞。红墨水中的有机染料分子属于活细胞不需要的物质,该有机染料分子不能或很少通过活细胞的细胞膜,因此活细胞不能被红墨水染成红色或着色浅。死亡的细胞的细胞膜丧失其选择透过性,红墨水中的有机染料分子能够进入细胞,因此死细胞着色深。据此分析表中实验结果可知,煮熟的胚细胞已经死亡,而活的胚细胞着色浅、死的胚细胞着色深,说明红墨水中的有机染料分子不易通过活细胞的细胞膜,进而证明:活的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A、B、D均错误,C正确。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