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一条多肽链,经加工后如下图所示,第1位甲硫氨酸(R基不含氧原子)被切除

10. 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一条多肽链,经加工后如下图所示,第1位甲硫氨酸(R基不含氧原子)被切除,第16与17位氨基酸之间的肽键被切断并生成两条多肽链,两条多肽链通过二硫键相连。下列有关此过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加工过程中,氧原子数目增加一个
B. 经加工,此多肽链比原多肽链增加了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
C. 此加工过程可能是在内质网或高尔基体中进行的
D. 此多肽链合成过程生成了29个水分子,加工过程消耗了2个水分子
答案】A
【解析】
分析
根据题意和图示分析可知:图示为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经加工,用特殊水解酶将第1位氨基酸被切除,将第16与17位氨基酸之间的肽键切断并生成两条多肽链,所以要断裂2个肽键,需2个水分子,形成的产物中含有2条多肽链。
详解】A、加工过程中断裂两个肽键,需要补充两个水,补充2个氧,但切去了一个甲硫氨酸,甲硫氨酸含有2个氧,因此加工过程中氧原子数目不变,A错误;
B、加工之前一条多肽链,至少含有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加工后含有两条多肽链,至少含有2个氨基和2个羧基,因此经加工,此多肽链比原多肽链增加了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B正确;
C、多肽链的加工在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中完成,C正确;
D、此多肽链为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所以合成过程生成了29个水分子;加工过程中共断裂2个肽键,所以消耗了2个水分子,D正确。
故选A。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