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如图表示不同化学元素所组成的化合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5. 如图表示不同化学元素所组成的化合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①为某种大分子的组成单位,则①可能是脱氧核苷酸
B. 若④是主要在动物肝脏和肌肉中合成的储能物质,则④是糖原
C. 若③为能携带遗传信息的大分子物质,则③一定是DNA
D. 若②是植物细胞中重要的储能物质,则②一定是淀粉
答案】B
【解析】
分析
分析题图:①的组成元素是C、H、O、N,则①可能是蛋白质;②④的组成元素是C、H、O,②和④是糖类或脂肪;③的组成元素是C、H、O、N、P,③是核酸或者磷脂等。
详解】A、①元素组成为C、H、O、N,而脱氧核苷酸还应含有P,A错误;
B、④的组成元素是C、H、O,可能是糖类,若④是主要在动物肝脏和肌肉中合成的储能物质,则④是糖原,B正确;
C、核酸是细胞内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核酸包括DNA和RNA,若③为能携带遗传信息的大分子物质,则③可以是DNA或RNA,C错误;
D、②的组成元素为C、H、O,可能是糖类或脂肪,是植物细胞中储能物质,则②是淀粉或脂肪,D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