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下列事实不支持这一说法的是(  )

1.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下列事实不支持这一说法的是(  )
A. 胃腺细胞能分泌胃蛋白酶,帮助消化食物
B. 草履虫是单细胞生物,可依靠鞭毛进行运动
C. 离体的线粒体在一定条件下能产生ATP
D. 新冠病毒需要寄生在活细胞中才能进行增殖
答案】C
【解析】
分析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结构单位和功能单位,病毒没有细胞结构,不能独立生活,必须寄生在细胞中进行生活;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是指单细胞生物每个细胞能完成各种生命活动,多细胞生物通过各种分化细胞协调完成各种复杂的生命活动。
详解】A、胃腺细胞具有分泌胃蛋白酶的功能,胃蛋白酶帮助食物的消化,体现了胃腺细胞参与协调完成食物的消化这一生命活动,A不符合题意;
B、草履虫是原生动物,属于单细胞生物,能够进行运动和捕食等生命活动,B不符合题意;
C、线粒体是细胞中的一种细胞器,离体的线粒体在一定条件下能产生ATP不能体现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C符合题意;
D、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新冠病毒需要寄生在活细胞中才能进行增殖,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