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在紫色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盖玻片一侧滴加质量浓度为0.3g/mL的蔗糖溶液后,出现了如图所示的情形,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32. 在紫色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盖玻片一侧滴加质量浓度为0.3g/mL的蔗糖溶液后,出现了如图所示的情形,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此细胞发生了_____现象,是细胞_____的结果。
(2)图中②的结构名称是_____,②④⑤共同构成了_____。
(3)图中⑦充满了_____,其浓度_____。
(4)将此细胞置于清水中,⑥的体积会_____,是由于细胞_____的结果。
答案】    ①. 质壁分离    ②. 渗透失水    ③. 细胞膜    ④. 原生质层    ⑤. 蔗糖溶液    ⑥. 略小于0.3 g/mL    ⑦. 变大    ⑧. 渗透吸水
解析
【分析】分析图示,①表示细胞壁,②表示细胞膜,③表示细胞核,④表示细胞质,⑤表示液泡膜, ⑥表示细胞液,⑦表示细胞壁与细胞膜的间隙,其中②④⑤共同构成了原生质层。
【详解】(1)此细胞发生了质壁分离现象,是细胞渗透失水的结果。
(2)图中②的结构名称是细胞膜,②细胞膜、④细胞质、⑤液泡膜共同构成了原生质层,相当于一层半透膜。
(3)图中⑦细胞壁与细胞膜的间隙充满了蔗糖溶液。由于细胞失水,使外界蔗糖溶液浓度降低,所以⑦处溶液的浓度略小于0.3 g/mL。
(4)将此细胞置于清水中,由于外界溶液浓度小于细胞液浓度,细胞发生渗透吸水,⑥液泡的体积会增大。
【点睛】本题考查细胞质壁分离的原因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分析题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